政治市


如果因為希拉莉一套紅色戰衣,精神爽利、辨論出色,而認定是刺激市場上升的主要因素,似乎未免低估市場。

不單止不應過早興奮,反而更要值得憂心,事關由現在至大選日餘下約六星期,環球市場是否意味已經進入政治市?

首場辨論後的民調,某程度上是各取所需,主流媒體話克太技術性擊倒,政治評論員反應各異,而網上網體反過來認為特朗普得分更多。

也許,今日之所以大多數認為希拉莉首場勝出,多多少少是歸功於投資市場反應,紅色戰衣一開聲,道期已由跌轉升,某程度上既反映市場太想希拉莉贏。

換句說話,就是太怕特朗普贏得大選。

美國預測大選準繩度近乎百分百的專家,近日反過來預測共和黨贏。套用當地評論界說法,2016美國大選,由始至終不應視為政綱及政黨之比併,而是建制與反建制,親精英主流意見及反精英主流意見之對決。

的確,政府多年來做出決定錯多對少,主流精英專家之所謂真知綽見,事後看來原來水準有限。

查實,特朗普錯在於只顧集中攻撃對手,但從來未有勇氣對共和黨的自我批判,事關今時今日不論美國以至全球亂局,很大程度上是小布殊在任八年鷹派復辟惹來的禍,而當年代表人物之一拉娒斯菲爾登為老Trump站台,某程度上其實向對方倒米。

老Trump形容當今美國經濟是"big, fat, ugly bubbles",矛頭直指耶倫,反過來會否更促使耶鴿媽盡快加息,以求完成宏願?難怪市場今日造成希拉莉必然勝出的既定事實‧

政治滿載變數,毋須待希拉莉或特朗普勝與負。看看菲律賓,一個新總統足夠徹底扭轉中國於南海形勢,而當日圍堵我國工具之重中之重TPP,越南已明言會延遲表決,在希,特兩人早就表明反對底下,TPP可能篤定瓦解。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