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爭力排名


難道最自由,就不代表有競爭?

傳統基金會全球自由經濟排名,跟世界經濟論壇競爭力排名,前者香港第一,後者香港第九,頭十大危危乎也,級數重返2012-13水平。

查實,按總分計的話,香江小島最新獲得5.5分,跟去年一模一樣,四年來長期停留該水平,t更甚是十年來首次倒退。

自欺欺人的話,既可以說成為並無退步,但現實當然是不進則退!

世界經濟論壇算客氣,集中圍繞本港創新方法停滯不前,核心部份未有大量觸及,但有留意分項的話,評分之中的基本要求範疇方面,四大支柱類別,本港基建維持第一,宏觀經濟及醫療教肓排名上升,分別由十六變九、由廿九升至廿六。

核心基本要求部份唯一要跌,就是機構部份,下跌一級到第九。

機構部份分項內,不少涉及政府、司法、警隊、企業管治等範疇。其中,政客獲公眾信任度排名由19降至21、司法獨立排名由4降至8、政府政策透明度由3跌至4、可靠警隊服務一環,由六大跌至十五!!

在公司層面,企業董事會有效度,26跌至33、企業匯報標準由六變七,呢一批,套用學者說法,問題不在於創新,而是核心價值下移。

當然,有欠創新也許成為為官者擋箭牌,但核心歸核心,核心不保,一切變得更困難也。
/////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