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姓「保」


保險要姓「保」,聽來有趣,其實反映行業沉積多年的問題。

寶能去年舉牌萬科、部分資金來自前海人壽。
安邦亦連番向其他上市公司舉牌、令萬能險資金備受關注。

萬能險可簡單歸類為'High-cash value' Product,除了同傳統壽險一樣給予保護生命保障外,還可以讓客戶直接參與、由保險公司為投保人建立的投資帳戶資金活動,將保單的價值與投資帳戶資金的業績聯系起來。

當前的批判主要集中在兩個方面:
一是萬能險發展太快,中小保險公司瘋狂圈錢,保險不再姓保,淪為融資平台;
二是拿著投保人的錢到處舉牌,一些都不穩健,資金運用風險巨大,老百姓的錢會血本無歸。

當局亦有意識防範有關風險,保監會就進一步加強萬能險監管,包括要求險企提高人身保險產品的風險保障水平,要求逐步降低中短存續期業務佔比。

去年萬能險規模大增90%,超過7600億人民幣,佔整個人身險市場三分之一。

值得留意是、外國萬能險產品已經非常成熟,佔比更達到四成,所以內地比重並非偏高。其實誠如保監會自己評估,行業上不是萬能險發展太快,反而是保障型產品發展太慢。

內地壽險產品定價利率只有2.5厘,根本是十年不變,比一年期存款仲要低,如何談得上有吸引力? 所以傳統型保險收入,在總保費中比重逐年下降,是有本身理由,亦是為什麼目前萬能險可以一險獨大原因。

目前最重要防範的是、部分進取險企長期錯配及流動性風險。保監會稱新規定是進一步堅持「保險姓保」,避免個別險資採取激進方式,通過搏取高收益來吸引眼球,暴露出業務結構單一的風險隱患。

有大行分析師都估計,新措施其實是針對安邦、中國生命等做以融資平台業務的保險公司,特別是存在高負債成本、短年期結構及低保障元素產品。

相反對以經紀業務為主業的險企、如友邦和平保影響輕微,相信新規有助加強行業保障和減低風險,整體屬正面。

這或許可以解釋,安邦人壽上市計劃、未必如想像般順利。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