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限QQE


睇日央行公佈,有如處身市場理想主義共和國;
要買債,有買債、
要買股,有央行買ETF、
要通脹,家陣保證通脹不達標,一日不收入、
怕負利率,黑田未有擴大、
怕債息曲線平坦,黑田又引入YCC-Yield Curve control、

難怪,市場剎那反應來得正面,日股衝力一升三百多點。

但隨時間越多,事實亦越清晰,美元兌日圓未夠103已行人止步,並且倒跌,而日股期指場外亦回軟。

無它,央行文字燦爛堆砌背後,其實真正新錢流入市場不旦沒有增加,反而有可能減少。

日本央行今次,毫無疑問是走出傳統量寬框框,由釘緊貨幣基礎目標,改為擺明要踢高通脹,正因如此,當局亦因而取消貨幣基礎目標,以示通脹不成功,一日不收手的誠意。

但稍有留意的話,貨幣基礎變相可無限加大、通脹勢死踢上2%或以上,以要將十年債息控制在0或以上水平,三者存在根本上矛盾!!

最簡單,通縮持續,而要達通脹2%目標,政策上要加碼買債,注入更多流動性,但即時與債息曲線管理有所違背。

市場中人第一個反應在於,既要保通脹,又要控制債息,日本到底視邊個為首要目標先?

如果屬於前者,就抵觸後者,但如果屬於後者,結果暫時有兩個可行性:
一,變相實施債券價格管制,部份資金會轉投股市、
二,整個日本買債計劃,每月涉及水平有可能較目前80萬億為細,換言之,等同變相收水。

多間大行承認,日本是次引入YCC屬於新償試,照顧金融機構之餘,同時將長利率封頂,高盛之前得出一個頗一針見升研究結論:
由於日央行早已大幅介入公債市場,現在要進一步推高通脹及推高債息曲線,「兩推政策」關鍵,其實是公債供應數量。

假設日本不減買債規模,甚至潛在有可能增加,供應不變的話,債息就會跌,既然如此,央行其實某程度上向政府打一張牌,只要當局進一步增加公債供應,債息曲線管理辦法成勁機會越大。

換句說話,日本走出最大框框在於,財政及貨幣政策變相合一,互相配合。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