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面楚歌


「袋著BANK」,淪為「袋著驚」,不消一年,股價較去年高位跌逾七成,十歐元不保,股價新低,背後就是CDS創新高。

以「袋著驚」目前市值,據統計,原來只相當於半間恒生銀行、三分一間民生,連馬來西亞銀行也不如。

以P-book計,「袋著驚」目前只剩餘0.2倍,簡而言之,屬於金融海嘯期間,最弱雞銀行股級別。

誠然,德銀問題至今內部責無旁貸,惟市場有否加以無限放大,在在值得再思考。

老實,要搞死德銀,殊不困難,市場及政府博奕,既已被列為大致不能倒閉,默阿太口硬,市場簡單直接繼續加沽,直去恐慌至極點為止

德銀就等於八年前的雷曼?
有八年雷曼包袱,有關比較在在揮之不去。

但平情而論,雷曼之死在於大量依靠短期資金渡日,業務亦見單一,客戶斬纜,流動性抽緊,交易對手風險形成,系統風險隨之而來。

反而德銀除非帳目有誤,否則的話,以德銀第二季數字來看,流動性儲備約2230億歐元,相當於資產負債表兩成,較07年高於三個開,而流動性幅蓋率約124%,較之花旗121%,法巴112%,算得上OK。

分析員計算,德銀以目前狀況,即使不改善,最後可捱兩個月以上,但典型「做世界」的金融市場來說,單單美國140億美元罰款,已經足夠令德銀每日三、六、九跳崖或下跌。

百四億的確攞命,但查閱記錄,表證成立並有初步裁決後,德銀及美國當局絕對有價可講,多間大行估計,最終罰款會縮減至介乎20-80億美元左右。

阿太「默克爾」德國四面楚歌之際,德銀問題爆出的時間實在來得巧合,假設默姐姐繼續選擇啞子食黃蓮,假設百四億罰款鐵價不二的話,德銀一級資本比率會跌至9.8%,即時觸發旗下一批CoCo要兌換成股本,而基於德銀資本談不上非常穩健,目前最大火頭理由來自一批債券投資者,擔心德銀要暫停付息。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