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世重典

亂世用重典,與其糾結於上市架構諮詢情況,其實,證監會法規執行部執行董事魏建新一番想法,反而更值得重視。

昨日報道過,新任打虎專員魏建新月前向企業法規界人士提出、證監未來提升市場質素的「三加」路線;
包括加快查處、加快檢控、及加強刑罰。

基於要落實三加路線,新任打虎專員透露,可見短期內部會成立新專責小組輔助執法,某程度上,等於證監會內額外成立一個特偵組。

本港市場持份者,某程度上過份套用及扭曲披露為本原則,於監管命題上較偏幫388,上市審批已成例證,完全懶理外國市場發展大趨勢。

市場在變,畢竟目前本港三層架構起源於1988戴維森報告書,刻下2016,豈能跟1988相題並論,沿封不變??

阿總早前一篇文章寫得好:
按他簡單概括,監管大可劃分為兩大陣營,
一,假設市場只有小數不良份子,只要完善制度存在,無犯事,大家就相安無事、
二,假設市場大部份行為均動機不良,人人可疑。

用阿總觀察,以此引申的話,「陣營一」無疑符合本港普通法制度。

奈何,不論本港,以至全球,在證券及投資市場規管上,很大程度上是普通法制度框架下,施以大陸法的標準,說穿了,前居可鑑,而且監管從來滯後,寧嚴莫鬆。

魏建新的構思,以及日趨逼近,更具爭議的一戶一碼諮詢,在在貫徹歐達禮去年在公開場合發表講法的中心思想,觸發點是本港及內地市場融合,機遇之際,面對亦是越來越多素未謀面的內地資金,成交每日可能僅僅佔大市一成左右,惟對監管挑戰增幅遠大於此。

的確,據報道,內地集團連本港預備組賽事亦不放過下、股市內每隻股票,牽涉可能更多類似預備組的不尋常。

新打虎專員特偵組,套回證監現狀,企業界人士認為實有需要,看看,由去年第三季至今年第二季止,會內調查個案由672升至756宗,但同期已進行及結束執法程度,過去四季數字,分別只有202、229、268、及203已而。

換言之,外界批評調查經年的確屬於事實。觀乎魏爺部署,似乎已率先將長期調查已無進展個案結束,截至三月為例,兩年內結束個案有798宗。

施衛民當年以打虎絕不能手軟成名,魏爺沿用之際,似更想加大力度,市場人士要小心小心。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