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洗之後


對於區內債券交易檯來說,血洗事件一周以來,今日既屬期昐,亦是高度戒備一日。

皆因同日有多宗債券發行,反應如何,大概可以折視「特式」經濟及市場新形勢下,市場對區內債胃納。

結果,天無絕人之路,多宗新發行當中,據報三單過關,涉及36億美元。

但中環人報料,原本榜上有名,某規模不大不少中資內房,擬以五厘六二五左右發行十年期債券,最終Call off 收場。

人民幣跌,屬於方便標題吸引眼球新聞,惟更深遠影響,其實在於鮮有提及的內地資金市場為首利率不斷上升情況。

無疑,人人話資金緊,至少小川長在市場操作上近期有如黃大仙上身,有求必應也,逆回購逾千,MLF做突,但以一年期利率掉期為例,今日在低調聲中突破三厘,上至去年四月高位。

有別早幾次,內地出現債息、市場利息「同抽」情況,十年期國債今日亦有低調聲中升破兩厘九,而近日多宗官方機構新債發行,中標利率均高於預期。

市面仍然強調,債息會先升後急回,而內地情況其實會跟緊「特式主義」下環球債券沽壓,除此之外,別無其它!!

但查實,內地息升早於「特式主義」確立前已經出現,而有關先升後急回之說,試想,一旦滯脹屬實,情況又會如何?

長江有美景,但春江可能只有肥鴨。

將早前資金流數字以及美林最新基金經理調查,再跟近日市場各資產價格走勢,再次證明,若非市場多聰明人,就是市場多春江鴨。

美林引述基金對來年關注點,既不是中國,更不是聯儲局,而是首次提及有關擔心滯脹及之後的債券爆煲。

單是看看我國,「習式供絡側」年內急速推升資源價格為首價格上升預期,惟期間經濟增長數字僅僅於0.2個百分點變動左右徘徊,難怪,內地分析今日揚言,國家債市已反映輕量滯脹也!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