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荒2.0

潮興2.0,內地近日亦興起2.0,並引起廣泛討論。

當然,此2.0不同彼2.0,內地金融市場近日熱話的,是銀荒2.0。

話說,昨天的七日期回購利率升至五年高位,多個質押利率上升幅度更大,隨即令一眾市場忽然大悟。

但實查,早於上星期,掉期引申利率已見多年高位。

銀荒對在內來說,白一點是一頓家常便飯。賓卡直言,內地資金市場結構失衡,錯配問題嚴重,資金市場三個月中小荒,每逄半年一大荒早已見惟不怪,惟致命在於,有別於過往拆息升至數十厘水平,今次,拆息高,但並不太高,低調緊限之中,卻出現中小型城商行在同業市場違約。

賓卡形容,論金融市場芸芸潛在毒性當中,銀行之間拆借違約,屬於高級別劇毒。

一經蔓延,可造成交易對手潛在風險引申的不信任,從而令市場之間拆借停頓,有見及此,人行亦急忙向市場注資,以肋解困。

劇毒當前,人行低調應戰,令到拆借市場資金表面上低開,惟一如內地交易員形容,情縮好一點,但基本還是緊。

君不見,最新國開利三年債拍賣結果,中標利率升穿三厘,較預期為之多。

未發生的事情,市場甚少觸及,但已發生的事情,市場卻充斥解釋。

常見解釋在於,銀行要應對央行季度考量、光大轉債申購凍資,或人行早前上調市場利率等等,但賓卡指,最近有一件,影響甚大,但市場似乎隻字少提。

話說,昨日相關部門召集債券發行、托管及交易機構,宣佈重新修定企業債納入可抵押的條件,決定,下月七日起,但凡AA及AA+等評級公司債,一律喪失抵押品資格。

呢類債券,不少獲資產中介機構及城商行參與,在同業市場借錢,提供資金認購及打包成產品,甚至再向交易所抵押貼現。

現在抵押功能失去,整個資金鏈變相被終斷,尤其是踏入下半年,正正是來自相關債券的兌付高峰期。

故事再說明,內地去槓桿意志即使堅定,但過往之中隱藏問題浮現,一次又一次令調控金融市場風險注定路途畸驅。

留言

匿名說…
"但凡AA及AA+等評級公司債"
是三家大陸評級公司還是國際三家評級公司?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