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禮


「鷹得比預期鴿」、恐怕是今次市場對耶倫加息決定,最貼切形容。而聯儲局加息,股票市場為首資產價格就以上升作回報。

相敬如賓,禮尚往來背後,在於如果早前市場沒有透過利率期貨,短短兩星期內為加息言論開綠燈,耶倫大業難成,還市場一個人情。

於是耶媽既沒有上調全年加息次息、亦沒有上調通脹預測,而且更首度強調通脹對稱目標,換句說話,通脹稍為升至超標水平,我亦能容忍。

鷹中實鴿背後,耶倫委實沒有向市場下跪。
皆因三月加息已成經典,由近乎零預期,變為百分百,原來委員發言,再傳導至利率期貨收效之高,令人側目。

耶倫倒不如預留一手,既能避開犯上篤爆股市泡沬罪行,高明一點,更索性為取消伯南克遺留「點陣圖」劣策埋下伏筆。

耶倫三次打出加息牌,一九八三以來貨幣政策馬首是瞻於美國的香港小島,竟連續三次Pass。
陳樂文再說加息早日會來,游服力一日比一日低了。

樂文 . 陳強調,套息、港匯弱、資金走,一整套聯匯貨幣發行機制依舊健在。

惟此言被港紙檯坐盤出身的恒生陸庭龍龍哥破解當中缺陷,按龍哥所言,低息環境衍生大量高回報投資機會,而以目前頂多約半厘港美息差,先套息,再買遠期美電對沖,半厘息差,之後回報可能僅餘「幾滴」,多此一舉也。

人人說本港資金情況看港元,亦看結構,唯獨中環人戲言,現今本港資金流向指標,只需看啟德,及港元存款。

前者,一幅又一幅天價成交,貫穿中資大量流入之說。

中資闖港,觸發點在於人民幣貶值,而觀乎港元存款一年內增加六千二百多億,期間人仔存款減少近三千億,答案已不言而喻了。

無疑,為表達堅守聯匯,金管局同步上調基本利率,可是,以市場資金氾濫程度,基本利率早已名傳實亡,難以傳導至市場。

反觀之下,人行似乎比88樓更積極跟隨耶倫加息步伐。
耶氏一出,小川行長即時跟隨,OMO、MLF、SLF、多個期限,多個利率,加幅介乎十至二十點子。

加息但沒有加息,人行依然官方說法,奈何,一年期MLF利率,與一年期官方4.35厘息率,在前者潛在繼續上移,後者潛在繼續不移動情況下,收窄壓力的結果,似乎意味官方貸存利率加息機會漸行漸近,以現時速度移動,「賓卡」估計,大約在一八!!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