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息夢

如果話今日中移動業績有咩遺憾,恐怕是業績只要提前一周公布、結果已經好唔同。

末期息增長近4%,派息率由43%增至46%,唔好睇少呢三個巴仙,倒數對上一次提升要數番十年前,當時仲係王建宙掌舵,941仲要靠既係短信同WAP收入,當年iPhone先至面世。

數番當年、03至07年中移動未加入公用股行列,名符其實係高增長股,派息率由21%逐步加至43%。

今次中移動「炒車」、好大程度要歸咎瑞信當日「十五羅漢」報告以及德銀既40元特息天文數字,令市場有錯誤預期。

老實,中移動業績本來絕不會落得如此下場,市場甚至可能大聲鼓掌。皆因以第四季Ebitda Margin,及下半年ARPU計,未算太弱,甚至較個別券商預來得理想。

好事,變得累事,可以簡單用形容中移動。查實,憑其四成六最新派息比率,已經較早前分析員預期中位數四成半更要高,殊不知,中間殺出一間公司及一個人:
神華及Peter Milliken。

神華慷慨地派,讓市場形成樂觀預期,本來超標落袋,現在對中移動就挑剔地柴台,不滿沒有特別股息之餘,更將派息比率,轉移視視至絕對派息金額。

中移動2015年度全年每股派息金額為2.721港元,去年每股派息為2.732港元,換句話說,所謂的四成三加至四成六派息比率,轉化為金額的話,實際只值0.011港元。

而基於計算中移動每股盈利單位為人民幣,派息為港紙單位,考慮到人民幣期內貶值的話,難怪,中移動加派息之說,被理解為抵銷貨幣貶值。

故事教訓,公司動機雖好,並徹底回應市場訴求,惟在「某一個點」上,分析員仍然操最後殺生大權。

神華令市場誤以為中移動可派特息,德銀Peter Milliken日前一份報告,卻令市場預期升至無彎可轉地步。

老行尊有教,對分析報告認真就太天真。Peter Milliken為說明電訊股派息催化,卻用神華負債水平,或套用其盈利二倍以上作為總派息開支立論,在「最神華情況下」,中移動每股最多可派40元,行到呢步,查實中移動即使加派息比至九成,意義已經不大。

或者故事進一步說明,與其唱淡上市公司,分析員首無反顧唱好,從而製造不合理期望,殺傷力更為之大。

還記得零七年U號大行神華一百元目標,十年後今年,因為神華而牽引中移動四十元派息。

一切皆由神華而起,十年一個循環,唉的不是股市走勢,而是市場毫無警覺及進步。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