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班子

隨著估領袖遊戲塵埃落定,外界聚焦轉移至誰是下屆林鄭班底人選。
尤其是侯任特首曾經明言,財金班底會有重大變動。

中環人明言,七七七票當選的林鄭,財金系統未來三至十二個月,亦最少要應付七個變動;
包括財爺是誰、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是否由教授續任、
小加及松崗相繼任期屆現、打虎機構兩大首腦家唐家成及歐達禮亦相繼夠鐘、還有是振英產下的金發局去留等等。

基於六年落車規定,林鄭來年有需要為家成及松崗物色接班,相比吃力不討愛財爺一職,中環人估計,作為林鄭競選辦的查史美倫同屬證監及港交所主席大熱。

而既然主席人選即將轉莊,小加、達禮留任機會極大,尤其前者,事關互聯互通二點零尚未啟動,「口痕友」話,新股通啟動,沙特阿美及蘋果抵港之日,才是小加功成身退之時。

財爺又是誰呢?打從林鄭當選一刻,市場傳得熱烘烘人選包括王冬勝、馬時亨、任志剛等等,輔以有機會頂替教授局長的馮婉眉及黃友嘉,一時之間,財爺及財庫局長兩大位置人選,更比估特首來得有趣。

熟識任白頭均清楚,財爺一職他毫無興趣,反而,當林鄭頂級財金政策智囊,勝哥出任財爺,兩個老朋友添馬艦聚首一堂,到時,八十八層高卻不知如何是好了。

假設白頭有意,勝哥又如何?
放棄過千萬年薪,但合拍多年范歐二人相繼離巢,要在林鄭與 杜嘉祺及一名Unkown 侯任CEO之間,勝哥不難抉擇。

觀乎今日兩大報不若而同報道,情況不外乎三:
一,純粹煲水、
二,已有共識,但要測試反應、
三,一方有意,並製造成熱門話題,逼另一方盡快表態。

但亦有「賓卡」相信,千估萬估,最終成事者,可能只有茂波。

林鄭大可以說,人選已盡力,但全數已拒絕。

九千多億財政儲備,加上侯任特首之前的政府儲備等等言論,不論誰是財爺,同樣面對洗錢的煩惱。

與其經常批評政府錯估數字,今早關博士反而一針見血,靠股市及土地收入為主,香港盈餘無得估,更甚在於,如果撇除過去幾年高地價土地收益,特區儲備查實被嚴重高估最少二千億。

的確,九千億多得很,惟未計及三千多億工程開支,及八千多億法定退休金,儲備實際是否低於負?
Who know?

但學者指,不斷叫政府活用儲備之同時,稅基結構問題、金融市場結構問題、經濟結構問題,樓市問題、競爭力下降呈結構問題,創力力弱問題、以至聯匯去留問題,七大範疇搞好,才是七七七重點。

的確,不論林鄭及薯片異口同聲指,未來五年好重要。!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