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奶「關公」災難的啟示:企業不能再「騎牆」 必須「靠邊站」

 維他奶事件引發的「關公」災難,事件細節大家都知道就不重複。

維他奶國際周一低開一成,初段跌幅更近 15%,創 52 周新低,全日跌 11.73%,單日市值損失近 37 億。

據維他奶最新財政年度資料,維他奶全年收入達 75.2 億元,當中內地業務期內增長達11%,佔公司整體收入由 62% 增至 66%,香港比重就跌至 25%。

不過由經營盈利計算,由於去年香港盈利急升 32%,令香港業務佔盈利比重,反而由 32% 升至 37%,內地就降至 55%,可見本港市場仍然相當重要。

同一時間,有消息指維他奶國際香港區人力資源總監余艷芬已離開公司,將由集團首席人力資源總監黃惠珊兼任此職,直至任命繼任人。

維他奶股價經歷周一大跌,但過去五年仍累升逾八成,我又翻查一下內地的評論到底在批評甚麼?

綜觀內地評論,最不滿的是維他奶在首份通告中,把事件形容為「一位同事於事件中不幸逝世」,當中的「不幸」、「逝世」、「最深切慰問」等等字眼,都被指不適當。

內地的評論更因而推論:「倘若要給這份通吿定性,恐怕已經代表着維他奶公司堂而皇之地支持恐怖主義和港獨分子。」

相信本港不少人力資源總監,看到類似評論後,都要重新反思,一份本來普通過普通的 HR 為員工發表的身故聲明,要重新考慮過如何寫過一份 Template 吧!

維他奶過去幾年積極開拓本港年輕人市場同時,其實亦相當重視 ESG(環境、社會及管治),包括重視產品的健康元素、環境保護,最新年報亦強調要持續加強與公司願景一致的 ESG。

主席羅友禮在剛公布的業績記者會上,就感謝市民對品牌的支持。

維他奶目前最大股東已非羅氏家族,實為日本最大銀行 MUFG 三菱日聯銀行旗下金融集團,持股 13.89%,反而羅桂祥基金持股只有 6.85%。

而維他奶近年股價急升,當然並非只靠北水,更大程度正是外資基金看好健康產品市場而密密買貨,在如今西方世界講求企業管治的年代,到底事件對維他奶有幾大實質的影響?

或許你會說,基金都係見錢開眼,ESG 只是「整色整水」,並非重要指標。

對唔住,請看看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英國 Legal & General 今年六月,就因為工商銀行及蒙牛未能滿足 ESG 要求,表明會續步減持相關股分。

今次事件後,維他奶被形容為兩面不討好,其實與近年企業爆發的「關公」災難一樣,企業不能再「騎牆」,必須要「靠邊站」。

由國泰航空因反修例事件引發整個管理層被更換,到匯豐王冬勝公開表態支持國安法,引致集團行政總裁被英國國會傳召解畫,另一方面又因為孟晚舟事件被指「篤灰」,在內地已備受壓力,可見企業已經到了必須站邊,二選一的困局。

我對羅友禮最深刻是在 2019 年曾發表驚人言論,他當時認為維他奶之前股價升得太高,是「天文股價」,直言「覺得唔舒服」,股價回落才正常。

也許羅先生今天應該很滿意。

#維他奶 #羅友禮 #ESG #天文股價 #唔舒服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