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走的那時... 創新高的移民人數

第五波疫情下,移民人數再次成為熱門話題。


與去年七、八月暑假期間機場長長人龍比較,疫情關係新一波移民潮沒有上幾波的傷感離別畫面,但實際人數早已過之無不及。


入境處每日有提供出入境數據,但未有累積統計,幸好有獨立評論員David Webb 作出整理資料,我們可以更容易了解過去一年移民人數變化。


未計算以LOTR身份入境英國,BNO 51 VISA是去年一月三十一日正式接受申請,我們試以此劃線,而由於移民是由空路離開,因此我們排除所有陸路口岸,只統計由機場出入境人士數目。

機場出入境人數





入境

出境

淨出境

1/2/2021-28/2/2022 ( 13個月)

258,886

-473,403

-214,517

1/1/2022-28/2/2022 2個月)

26,194

-92,120

-65,926





資料來源:入境處/ https://webb-site.com/









扣除期間所有的入境數目(主要是留學生和商務人士),過去十三個月,由機場淨流出人口,一共有二十一萬四千五百人,佔香港總人口740萬人的2.89%。移出人口2.89%是一個甚麼數字?


更容易理解是,本港每一百個人中,過去一年多就有近3個人離開香港。


 

值得留意,我們翻查並略作統計,今年頭兩個月機場已有近6.6萬人淨流出,數目是過去一年中,比任何時間都要多,更佔總離境人口21.4萬人的三成。


可以比較的是,去年七至九月這三個月,是香港家長攜同子女赴英開學的離境旺季,也只有6.8萬人離境,可見過去兩個月移民的人,的確比任何時間都要多。


這個數目與英國內政部發表BNO 5+1 Visa申請人數亦相當吻合,截至去年第四季,累計申請10.4萬人申請者移英,加上今年首兩個月數據,以及加拿大及澳洲等地隨後公布的便利移民措施,20萬人口移走是合理估計。


到底是甚麼構成今年新一輪的移民潮?要知道移民涉及的種種部署,絕非一、兩個星期就可以處理:簡單如賣樓一般最快也要兩個月時間,其他程序如職、離港清稅、找搬屋公司將家檔運往海外,每每要提前至少兩、三個月進行部署。


因此真正推動今躺移民潮的關鍵日子,其實是去年底至今發生了一些事情,真正觸發了部分人加快離開。


我認為有三個因素。


直接打擊信心是新聞及資訊自由受壓:去年底《立場新聞》現任及前總編輯被國安公處以煽動罪捕,及後宣布關閉,之後《眾新聞》因「白色恐怖」而宣布解散,令本港獨立新聞媒體被殆盡滅絕,公民社會完全瓦解,令香港人對香港徹底絕望,也是被迫離港的最後一根稻草。


當然,第五波疫情來勢之猛烈,也是始料不及,加上當局「冬天放暑假」的荒謬部署,有家長慘笑說要移民是為了爭取仔女有學返,部分甚至先離港再越洋處理賣樓,也是大有人在。


諷刺的是,當香港今天仍然對多個歐美國家「封關」,不容許航機直接抵港,相反,以英國為例,有針對疫情的限制措施都已取消。此刻不禁要問,到底是哪個地方更危險?


至於微觀因素亦有一定影響,要知道今年的農曆新年是在二月一日,認識一些朋友亦希望與家人過年後才離港(可惜是第五波疫情剛爆發,不少家庭聚會都被迫取消),因此數據上亦反映,二月初以後淨離港人士是穩步增加至每日過千,之後更增至每日二千人淨流出。

同時,英國的春季學期 (Spring Term)是由1月初開始直至3月底,部分家長亦可能是配合插班需要而部署離港行程。


到底龐大人口離港,對香港經濟有幾大影響?這些移民家庭很多是中產人士,很多都持有物業。按香港目前的樓市市道,普通三、四百呎的中小型單位,都要五、六百萬起跳,稍為近市區的物業,價值動輒在一千萬元以上,扣除按揭成數,即使不能取回MPF,都可以帶三至五百萬港元到海外,這其實已是相當保守估計;

21萬人基本假設為三人家庭,即是7.15萬個家庭:

每家庭資產總額300萬元=2,145億元

若果每家庭資產總額500萬=3,575億元


我作出近三千五百億的金額估算,與早前投資銀行「大和」發表報告,估計2021年全年已錄得480億美元的資金淨流出,即是大約3700億港元,基本吻合。而「大和」更預算,未來24個月資金外流規模可能超過1,000億美元 (即7,800億港元),其中大部分在2022年度發生。


三千五百億元有幾多?財政預算案今年派發1萬元消費券,預計措施涉及僅約664億元財政開支。


換言之,流出的資金足夠派消費券近五年,或每人可以一次過取得近五萬元消費券。


而三千多億亦正是目前本港銀行體系總結餘的總數(約維持在超過3000億水平),加上俄羅斯與烏克蘭戰事持續,避險情緒高漲,資金湧入被視為避風港的美元,導致港滙近日持續貶值,單日一度貶值68點子至7.815,為201912月以來最弱。


如果移民人口持續,帶走更多資金存款,加上港股積弱,新股上市再難吸引資金流入,不難想像港元會持續處於聯繫匯率弱方水平,一旦有重大金融事件發生,香港金融系統將會受到衝擊。


移民人數急增,引起問題其實相當廣泛,包括影響本港勞動人口結構以及企業投資信心,由於篇幅所限,下星期再續談影響。

(原文刊於3月7日自由亞洲電台)

https://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po/com-03072022135324.html

#移民

#離港人數

#BNO簽證

#離港資金

留言

匿名說…
東方日報在2021年3月有報導: "港移民潮去年帶動436億加元存款轉移加拿大", 所以你嘅估算已經太保守.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