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獨尊的二十大:習家軍全面掌權,「團派」團滅,規範財富成新招


在剛結束的二十大會議,習近平獲得了第三個五年中共黨主席任期,有三點值得關注:

1. 作為中國幾十年來最有權勢的領導人,習近平沒有提拔明確的潛在接班人,由此鞏固了自己的權威。
2. 潛在的對手完全出局,包括昔日的領導及自己的好友,以及黨內所有改革派。
3. 習近平在中共詞典中增添了一個詞語,提出要「規範財富積累機制」。
說沒有明確的潛在接班人,是新一屆政治局常委陣容中,以習近平的盟友和門生為主,不過其他常委從年齡和經驗看,無一人適合成為繼任者。
六名常委中除丁薛祥外,年紀均已介乎65-67歲,在五年下一屆任期時候,均已超過「七上八落」的不成文規定。至於現年60歲的丁薛祥╴是習近平「門生」,一向是擔任大內總管角色,沒有地方經驗,不視為接班人選。
目前擔任中共上海市委書記的李強是國務院總理的熱門人選,但他今年處理上海疫情時候犯錯頻頻,加上從沒有在國務院內任職,提拔作為總理已是破格之舉,不可能再上一層,你問一問現在的上海市民就知民怨有多大。
既沒有潛在接班人,即使五年後換屆,習近平仍然可以牢牢掌握權力,迎接自己的第四個任期。
說到將潛在反對勢力將黨內領導班底全部汰舊換新,將領導層通通更改為習家軍,讓「團派」直接團滅,甚至還將團派出身的前中國領導人胡錦濤請出場外,已引發外界關注。
在五日的會議中,令全球最觸目的一幕,當數是坐在習近平身旁的胡錦濤,在半被迫情況下被工作人員攙扶下並離開了會議大廳。
其實早在10月16日的大會開幕式上,胡錦濤蒼白的面色和灰白的頭髮格外引人注目,在一些中國問題觀察人士看來,這似乎是他在習近平時代影響力減弱的寫照,因為除了一些落馬入獄的官員,中共幹部通常會把頭髮染成黑色,所以在中途離場這段插曲之前,胡錦濤的白髮就是一個微妙信號,表明他作為黨內的一股力量的時代已經結束了。
在內地,胡錦濤被迫離席的畫面無法播出,中央電視台只播放了胡錦濤與其他代表一起投票的畫面,但沒有播出有關他在會上中途離場的實況解說和影片,甚至乎在香港的媒體,都只引用新華社的解釋,說胡錦濤是身體不適,沒有過多「解讀」。
值得注意的是,59歲的副總理胡春華未能成為政治局常委。胡春華是團派出身(共青團),早年仕途順利,一度被認為是接替習近平成為最高領導人的熱門人選。在中國市場自由派眼中,胡春華是制衡習近平的一股潛在力量。
此前有消息傳出,李克強、汪洋、韓正、栗戰書等人的不續任原本是為了要保住團派中央委員胡春華,同時也希望習近平能對團派手下留情,不料習近平卻未將胡春華納入新任常委名單中,預計胡春華只能轉任無實權的人大或政協職務,反映「團派」團滅。
習近平甚至對自己昔日友好,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一樣不信任,華爾街日報稱, 由2020年開始,中共清洗了兩名與王岐山過從甚密的人士—包括地產商任志強以及海航董事長陳峰,他們均是王岐山的朋友,今年春季,他們還拘留了王岐山的妻侄。
雖然王岐山年齡比習近平大五年,但仍擁有獨立於習近平的相當大的影響力,因此構成潛在威脅。黨內人士說,通過審查與自己這位老朋友關係密切的人,習近平正在釋放一個訊息,即他將拆除所有潛在的權力中心,並恐嚇對手。
類似手段也用在了陳元身上。陳元是老一輩革命家陳雲的長子,他在2013年退休前曾執掌國家開發銀行15年,先後擔任行長和董事長。陳元被廣泛視為「太子黨」中的領袖人物,近年來,黨的紀檢人員對陳元的十幾位親信展開了調查,包括至少三位前秘書。
清除潛在威脅以外,多位現時主管經濟及財金政策的官員,包括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國家財政部部長劉昆、人民銀行行長易綱、銀保監主席郭樹清等,均未有出現在新一屆中央委員或候補委員名單上,意味着明年3月政府換屆時,這批過去幾年像徵「改革派」的中國財金系統將迎來大換班,掌管重要金融與貨幣政策的人行,會有重大人事變動。
縱觀本地媒體都以「開新篇」、「邁上新征程」來報道二十大閉幕,更可笑是,有本地財經報章甚至以「中央新班子就位 短線利好港股」做標題,引述策略師稱新一屆政治局常委名單,有很多具有全面能力與經驗的官員,反映下一次全國金融工作會議重點可能落在地方債與內房之上。
但如果了解內地經濟發展的觀察家都會同意,除了政治上會愈收愈緊外,缺乏改革派會令經濟更難前行,而更不明朗是習近平首次提出要「規範財富積累機制」。在許多人看來,這似乎是一個要把富人手中的財富重新分配給其他所有人的計劃。
《新京報》解讀,作為首次提出的新名詞「規範財富累積制度」 ,意義深遠,特別是對部分先富、暴富群體的發財路徑加大規範,是規範財富積累機制的應有之義。
有一些經濟學家認為,規範財富積累反映習近平可能在醞釀一項對富人增稅的計劃,也許是通過引入期待已久的房地產稅的方式,而最快可能在明年就出台。
亦有策略師提到,中國較富裕的公民和企業可能會發現自己受到額外的審視,要被迫拿出錢來資助那些有利於中國國家利益的舉措。顯然,中國政府正試圖傳達一個資訊:「你被盯上了,最好小心點。」
華爾街日報就提出,習近平在表達自己的願景之際,或許會因為不明智地追求自力更生,而浪費中國成為世界頭號經濟體的機會。這可能成為一個歷史性錯誤。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