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由金管局發布的照片,看到的是熟悉的面孔,包括香港回歸以來的五任財爺及三屆總裁,齊集一堂祝賀金管局成立30周年。

作為「開山始祖」,金管局成立最重要功臣當然是第一任總裁任志剛,但圖片所見,最令人留下深刻印象應是前財爺前特首曾蔭權,只見他露出近年少見的神采飛揚,久未重現的招牌「煲呔」重新登場,實在令人懷念那些香江的美好時光及昔日真正國際金融中心的威望。
值得一提是歷任財爺由曾蔭權、梁錦松、唐英年、曾俊華到現任陳茂波同場亮相,卻令人想起近期新聞提要正是提到,香港政府的財政儲備由曾蔭權處理回歸時,足夠政府日常開支的28個月,跌至現時陳茂波手中僅得政府十二個月開支,是回歸以來最低水平,反差之大也許都證明了能力是一代不如一代,「 聞戰鼓,思良將」是我看圖想起的說話。
現任總裁余偉文在《匯思》撰文「三十周年」,緬懷該局成立之初「連一個像樣的辦公室也未有」,回憶該局在1993年4月1 日成立時,當時同事要分開三個地方工作,外滙基金管理局的同事在金鐘海富中心,銀監處的同事在金鐘政府合署,更引述陳德霖曾說過,剛加入金管局時被安置在會議室工作,一有人用會議室自己便要「走鬼」,可見成立之初金管局資源不見得怎樣豐富。
酒會主禮的五位新舊「財爺」以及多位金管局第一代高層均有到場,如時任副總裁簡達恒(David Carse)專程從英國回港,一位常居於馬來西亞的前副總裁沈聯濤亦有參加。
簡達恒現在未必太多人認識,但當年由他一手負責香港銀行業監管,在此之前,簡達恆於1991年由英倫銀行借調至香港,出任銀行監理專員,負責銀行監管事務,在2008年金融海嘯後,更協助政府撰寫「金管局維持銀行體系穩定工作的研究報告」,為當局監管雷曼迷債不力作獨立調查報告,當時建議檢討金管局與證監會的關係,以及釐清兩者所擔當的角色和工作模式。
簡達恒作為金管局第二把手,處事一向嚴謹,但對傳媒卻是出奇地友好,幾乎是有問必答,甚至擔心記者會弄錯數據,是一位好好先生,非常感恩見到他仍然精神飽滿。
市場傳言首任及第二任金管局總裁任志剛及陳德霖一向不和,據聞當年任志剛被前財爺曾俊華架空,被迫將總裁職位交予陳德霖,一直對事耿耿於懷。如今看所有合照任陳兩人的企位都是一東一西,可見事隔多年二人似乎仍未冰釋前嫌。
余偉文在三十周年的酒會上,以兩位前上司任志剛及陳德霖的格言,「居安思危、應對危機、站高望遠」,作為應對瞬間萬變市場挑戰的訓勉。但環顧今天的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只能說「俱往已」,以最近英國智庫Z/Yen和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共同發表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lobal Financial Centre Index,GFCI),香港雖然排名不變,維持第四位,但總評分減少3分,排在「紐倫坡」之後,當中以人力資源得分最少,這反映在不論金管局、證監會、積金局近年面對大量人材流失,這個恐怕才是他們最需要憂慮的問題。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