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三年來的首次「搣柴」

 【五十三年來的首次「搣柴」】





香港自從2021年被傳統基金會自由經濟排名DQ,被納入中國部分,自此就只有加拿大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 發布的《世界經濟自由度2022年度報告》,仍將香港經濟自由度排名為全球第一。
但在去年的排名,菲沙已稱這排名是基於2020年的數據,之後更表明最近來自中國的干預威脅到破壞本港的法治,事後引來特區政府發表聲明抗議。
今天菲沙公布的《世界經濟自由度》報告,香港在經濟自由度方面首次未能排名第一,是指數自1970年統計以來的首次(首分報告由經濟學泰斗佛利民有分參與並在八十年代公布,但統計回顧至1970年),更罕有表明預計未來幾年將進一步下降。
菲沙表明「自該指數成立以來,這是香港第一年未能在該指數上排名第一,預計隨著中國共產黨繼續壓制各種自由,其得分只會進一步下降,」
值得留意是今年的報告是基於 2021 年的數據,正正是反映《港區國安法》在2020年7月生效後的首個完整一年的數據。
根據今年的報告,香港在該報告歷史上首次從榜首位置下滑。菲沙指出,新的監管准入壁壘、對外國勞動力就業的限制以及商業成本的增加導致其監管自由度下降。同時,「軍事干預法治」的增加以及對司法獨立和法院公正性的信心削弱,導致其法律制度和財產權的下降。
我統計了上述幾個指標的變化,發現「軍事干預法治」(香港沒有軍隊,大家都知是指甚麼東西)的跌幅,是眾多指標中最大,按年由6.67跌至5.83,指數是2003年以來最低,與2018年的8.3分比較,更是大跌了三成。至於司法獨立得分亦較2018年跌了一成,降至有紀錄新低,顯然菲沙是清楚掌握香港社會呢幾年的確實變化。
菲沙研究所的高級研究員Matthew Mitchell稱:「香港最近的轉變反映的是經濟自由與公民和政治自由是密切相關的。中國政府的目標是鎮壓政治和民間異見聲音。這些鎮壓,加上政府控制私營部門的手段,不可避免地導致經濟自由度的削弱。香港的繁榮可能會因此受到影響。」
目前排名第一的是新加坡,其次是香港、瑞士、紐西蘭、美國、愛爾蘭、丹麥、澳洲、英國和加拿大。至於中國排名就在全球排111位,與去年相同。
我理解特區政府特別是財金官員,對菲沙研究所的排名是相當重視,今次有史以來首次被「搣柴」,對官員外訪要說好香港故事,顯然是一個尷尬局面,特別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此刻正在歐洲外訪,他之前已在網誌表明,「除了「請客來」,我們還要積極「走出去」,親身向外國政商界介紹香港在金融、科技,以至其他範疇的新發展和新機遇,也希望藉這些機會釐清一些偏見和誤解。」
對於官員一直聲稱香港已重新登上世界舞台,菲沙這分五十三年首次的「搣柴」可謂一場「及時雨」,清楚告訴全世界,新.香港到底發生了甚麼事。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