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戰爭對投資者有甚麼影響?】


答案好像很明顯,表面沒有吧?不單港股連續兩日上漲,甚至外圍股市影響幾乎都沒有:油價最初只上漲了3%左右,黃金上漲了約1%,美國國債期貨上漲,收益率下降。

無論是股票還是美國國債,波動幅度都低於上周五美國的就業報告公布後的波幅。事實很殘酷:對市場而言,這場殺戮的重要性甚至不及美國勞工統計局的一組數據。
與一年多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相比,金融市場顯然真的冷靜得多:當時憂慮俄羅斯會切斷輸送歐洲的天然氣及能源供應,很快就觸發全球通脹急速升溫,聯儲局更間接啟動四十年來最急速的加息周期,利率幾乎由零息水平到升穿五厘,觸發全球債匯股資產價格急速調整;同一時間美俄之間的地緣政治衝突加劇,甚至歷史性西方國家有共識以SWIFT 制裁俄羅斯,亦間接令中美之間的關係冰封,影響所及甚至令過去四十年推動全球經濟的產業供應鏈幾乎完全摧毀。
因此與之比較,今次以色列-哈馬斯戰爭規模一來細少得多,雙方的戰力亦非常懸殊,戰事肯定不會抗日持久,而且僅限於地區性衝突,加上過去類似衝突亦非常頻繁,因此金融市場反應溫和也是可以理解。
但關鍵的是這場戰爭只是剛揭開序幕,而且有升級的可能性。最有可能發生的情況是幫助策劃了此次哈馬斯襲擊的伊朗,會受到更多制裁。這將意味著近日美伊緊張關係緩和勢頭出現逆轉,先前得益於這種緩和趨勢,伊朗過去一年來原油日產量增加了約50萬桶。高盛就估計,明年伊朗的日產量每減少10萬桶,油價就會上漲1美元,因此僅此一項就可能帶來相當於周一油價漲幅兩倍的上漲。
更大可能,這場戰爭還可能破壞沙地阿拉伯與以色列關係的改善勢頭,更糟糕的情況是以色列直接對伊朗採取軍事行動。一旦發生這種情況,假如伊朗對從伊拉克駛出的油輪進一步實施封鎖,則油價可能飆升。
吊詫的是,在戰事一開始,聯邦基金利率期貨反映,聯儲局在今年餘下時間裡不加息的機會反而有所上升,交易員預測在11月暫停加息行動的機會率從一天前的72.9%升至88.5%,而12月按兵不動的可能性從57.6%升至74%。
如果油價高企甚至升至一百美元一桶水平,勢必重新推高美國通脹,那為何市場會預測美國會暫停加息?這中間必須要考慮的因素,是高通脹及中東戰爭規模擴大,可能會令遲遲未見的美國經濟衰退可能終於來臨,經濟由軟著陸變成硬著陸,這正正解釋為何交易員會預測聯儲局好可能會按兵不動。
但即使利率不再向上,在油價高企的環境下,美國利率維持高息環境時間可能遠比市場估計更長,甚至乎明年將不大可能出現減息,這對香港會是警號:因為高利率已經令本港樓價由高位回落,全年升幅已全數蒸發,第四季樓價有機會加快下跌;而利率高企亦不利企業增加資本開支,負債沉重的房地產發展商更是首當其衝。
還有一點不利的是香港資本市場正在銳意發展中東市場,香港上市公司商會主席梁嘉彰早前就表示現今指美資及歐資已不太來港(食左誠實豆沙包?),稱問題非常嚴重,呼籲成立跨部門專責小組,開拓新領域,吸引中東資金來港。
近期港股成交量低,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早前成立促進股票市場流動性小組,有關建議預料會在施政報告內公布,內容除了各界引頸以待的削減股票印花稅外,預料報告內亦會建議港交所拓展中東市場,包括引入沙特阿美到香港掛牌,以及重啟伊斯蘭債券。但一場以巴戰爭可能會完全改寫現在的中東政治格局,戰事亦不知要拖延幾耐,這對港股來說又是一個意想不到的黑天鵝,將最後有機會「發圍」的潛在市場,一下子完全抹去。
還有一點投資者需要關注:今年是中國提倡「一帶一路」十周年,但現在中東的衝突給飽受打擊的中國股市蒙上一層新的陰雲,導致受風險敞口的股票下跌,尤其是與該地區基礎設施項目相關的股票,投資者紛紛向各公司詢問其影響。
路透社報道,儘管國內經濟有復甦跡象,但中國股市在長假後復市,卻未有如外界估計出現反彈,反而連續第二個交易日下跌,鋼鐵製造商和鐵路建築商的股價因擔心其業務可能受到干擾而下跌。
由於擔心長期戰鬥會加劇地區緊張局勢,並阻礙中國十年前的「一帶一路」倡議(BRI)計劃中的項目,基礎設施股分遭受了最嚴重的損失。
中國溫和的外交立場——呼籲緩和局勢,但沒有譴責哈馬斯——也招致了以色列和美國的批評,並加劇了投資者對衝突可能蔓延至地緣政治的擔憂。
地緣政治是過去兩年不論政經最重要的課題,未來的重要性只會有增無減,投資者倘以為今次以巴戰事與己無關,實在是需要改變這種天真的想法。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