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政治有好嘢?


孫柏文提到,辦公室政治的經濟分析,煞是精彩,特別提到最容易出現「辦公室政治」環境,就是傳統華資機構。

由於人事變動少、加上難論功行賞,因此最容易出現辦公室政治問題,所以華人機構多是非,經孫兄提醒,果然是有背後結構性的經濟因素,一切並非偶然!

辦公室政治從來都是增加營運成本的行為,明明時間可以用來做工作、覆email、搶生意,現在就用左來「打小報告」,講老細同事是非、甚至諗計破壞某某工作,慎防被人上位頭爬!

不過哈佛商業評論四月一個對醫院組織進行的研究,發現一個古怪結論,研究顯示,一個愈有組織能力、合作夥伴愈合拍、愈少辦公室政治的醫療團隊,他們犯錯機會、居然比一般組織還高。

調查最初以為,由於較合拍的團隊,由於能力較佳、因此會負責病情較重病人,容易面對醫療失誤。當研究撇除一些嚴重個案後,犯錯機會卻不跌反升!

報告居然證實、愈把弄權術、愈多勾心鬥角的隊伍,居然愈少犯錯!?

到底研究那處出錯?

調查員突然醒覺、更合拍的醫療團隊,事實上並沒有比其他醫療隊伍犯下更多的錯誤,而是他們傾向作出更多錯誤的匯報(reporting)!

參與人員證實、在合作精神較差的團隊,隊員均認為,匯報犯錯等如自眨身價,令自已在隊伍中地位下降,因此傾向將錯誤遮掩 。
相反,有合作精神、較少勾心鬥角的團隊,他們的研究討論氣氛就愈熱烈,將錯誤拿出來討論,不是要追究責任,而是希望改善日後的運作。

「多做多錯、少做少錯、唔做唔錯」的確是唔少港人寫照,他們寧願將時間花在辦公室政治上,甚至認為得到的滿足感更大! 不過事實是,他們將番工精神時間花在沒有生產力的地方,結果反而是做造了其他人更易上位。

留言

匿名說…
請問哈佛商業評論有沒有提到,
一個具有優良合作精神的醫療團隊,
勇於認錯和檢討,最後得到甚麼收場 ?
被病人組織插到死 ?
被病人家屬告到甩褲 ?

如果在香港
就一定不會有醫生會勇於認錯了
因為後果會是釘牌

所以我還是會選擇玩辦公室遊戲
做個 office politics surfer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