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袖之道


今個星期施永青在money cafe中繼續分享他在孫子兵法中取勝方法: 治眾之道。

何謂道?「道者」含民意與上同意也,故可以與之死、可以與之生,而不畏危,簡單講就是決策者必須令下屬和他的意願一致。

今個星期就談一下領袖之道。

孫子兵法中提到的道,其實與Jack Welch在 Winning中,開宗明義提到的使命感與價值觀有太多相似之處。

韋爾奇提出價值觀必須是毫不含糊,是一個可以具體行動、具有本質、可以明確描述的,它不能留有太多想像空間,大家必須像奉行「軍令」那樣運用它們。看,與孫子的道有何奇相同之處。

不過韋爾奇更詳細了制定何謂價值觀的定義,像「抵制官僚作風」、「不要讓利潤為中心影響對顧客服務」等等,甚有教條主義的色彩。

而哈佛商業研究年前亦有一篇專論,進一步分析管理學上的分類,結論是最好的領袖,不是帶你越過高山、一呼振臂的魅力型領袖,反而是與你分享價值觀的主管: 即所謂的Taker and Giver。

Taker的特色是給你明確策略,作出「英明」決定帶領公司向前,不過這類公司命運往往隨著領袖下台/ 去世就會出現崩潰;相反,Giver的特色是創造企業的價值觀,同時訓練屬下成為下一批領袖,享受「Good to Great」帶來的成就感。

只有領袖提出一套具指引性的企業價值觀,下屬才能夠減少猜度老闆心意的辦公室政治,亦唯有如此,才能聚集一批意見相同的人去創造企業,公司先會活出生命!

留言

匿名說…
is must be so hard to run such value at a Chinese / Family business in HK ... and is getting harder and harder too ... with the PRC influences
Moneycafe說…
Total agree,
but we always hope for the best,
and may be in some day, we can see some CEO like the "Good To Great" style leader.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