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子學堂<下集>

上回講到<孫子兵法>軍事策略點樣運作在商業,今集講講孫子哲學思想以及管理情緒理論。

哲學思維:

<孫子兵法>中許多高度抽象概念,如道、形、勢、奇、正、虛、實、動、靜等,蘊涵思想遠遠超出戰爭範圍,是中國哲學概念。

孫子經常提到分析問題要整體思維,強弱相對,綜合評估。綜合考慮度、量、數、稱、勝五個環節。主張從智、信、仁、勇、嚴五個方向考察。 

辯證思維是<孫子兵法> 另一個重要思維特徵。孫武說過:一切對立事物可互相轉化。舉例:" 亂生於治,怯生於勇,弱生於強 "。正是依據辯證思考,孫子經常出現現象,如敵我、彼己、主客、動靜、進退、攻守、遲速、虛實、奇正、利害、安危、險易、廣狹、遠近、眾寡、勞逸、強弱、勝負等,都精當分析,這成為<孫子兵法>極具哲學智慧的內容。

情緒管理:

<孫子兵法>「九地篇」講戰場環境,特別著重士兵在戰場上產生的心理反應,所以九地篇說:「人情之理,不可不察。」。

第一個觀念是「慎怒」:

火攻篇:「主不可以怒而興師,將不可以慍而致戰」。孫子兵法十二詭道,其中一個詭道是:「怒而撓之」,就是藉著激怒敵人而來挫折敵人,我們懂得這個「詭道」就知道:一個有智慧的人是不會亂發脾氣的!

第二觀念是「情理得中」:

九變篇:「將有五危:必死可殺,必生可虜,忿速可侮,廉潔可辱,愛民可煩。」孫子認為:身為將領,有五種危險,將領本身被殺、被滅亡,從古至今不出這五種狀況:抱著必死的決心,往往被誘殺;有必生的想法,往往被俘擄;假如很容易動怒,就可以藉激怒他來癱瘓他的戰鬥力;如果他很愛惜美好的名譽,那就可以用「抹黑」的方式處理他;假如軍隊標榜「愛民」的話,那你就用人民去騷擾他。

第三個觀念是「正知正見」:

九變篇:「屈諸侯者以害,役諸侯者以業,趨諸侯者以利。」強調戰爭的致勝關鍵是對敵人心態的掌控。孫子說:要使敵人屈服就是要讓他明白這樣做對他有害;要使敵人趨之若鶩就是要讓他以為這樣做對他有利;至於如何使人甘心樂意的效力?那就是讓他認同他所作所為那是他份所應為之事!

可想而知,<孫子兵法>網羅範疇有多廣,我們又豈何不讀.......

 

留言

Cory說…
你好! 第一次黎
Moneycafe說…
thanks a lot....希望繼續多多支持....有乜意見,有乜財經故仔想我地傾,都可一一提意.....
Cory說…
這裡的主理人會事, 有線的員工/青姐?
匿名說…
我都黎say 個hello 先
Moneycafe說…
多謝兩位blog前輩,

開blog是我們希望在節目後,
可以有更多討論,
意見亦可以有更廣泛交流。
Moneycafe說…
亦都想回答cory
我地是有線小小員工啊
Cory說…
我好後生ga ja, 唔係前輩呀...... 我好喜歡你地既節目, 得益不少..... keep it up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