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


今集的主題較特別,先是有Blog,之後再請來蘇偉文教授同我們分享一下目前入讀商學院學生的語文水平及出路。語文能力之前739一文已經談過不少,不再累贅,今次既然請到中大商業院的蘇教授,不如多談一下,到底在商學院內,商業道德(Business Ethnic)有無得教?

不少商業領袖智慧過人,Enron的Ken Lay及Tyco的Dennis Kolzowski都是真人版的「飛黃騰達」商業奇材,但他們都觸犯了最嚴重的商業罪行,不但令公司倒閉,更一手改寫了美國企業管治的歷史,影響之大,可以話為禍後世。

哈佛商業學院曾經研究過12個MBA學生的學習行為,觀察他們到底點樣學習商業道德。他們在入學前、已經在社會做事二至五年,同通點是無一個人有修讀過法律。

調查結果很搞笑:12個MBA學生中,絕大部分人對法律的認識是前後矛盾,一方面認為法律可以保證公平、但同時又認為法律對營商構成很大障礙,更甚的,有MBA學生的法律意識、居然將法律等同「十誡」! (記著他們是頂尖學院MBA課程的第二年學生!)

調查結論是:單獨教授商業道德及法律是難以令學生認識清楚企業管治的本質。唯有透過將法律、營商方法以及社會責任的關係、清晰向呢十二個MBA高材生貫輸時,他們才會有較大認同感。

我們認為,這個研究的LOGIC 是較為簡單,有誰不知良好的企業管治是好嘢?問題是,當機會來臨,有財務顧問告訴你、透過不是很明顯的會計入帳手法,可以造靚公司盤數,令自己公司股價翻一翻,有誰可以抵抗這個誘惑?
其實聯儲局早前對花旗的懲治有一個很重要的啟示作用: 對這班華爾街大鱷,最重要是賺錢,商業道德根本無人理會。因此,對付佢地最好方法,就是唔比佢地賺錢。聯儲局就提出:除非你可以改善企業管治,否則唔可以進行收購。呢招仲慘過攞佢地條命,眼白白睇住對手坐大,管理層即時將改善企業管治為首為任務,呢個方法比任何招數都更有效!

說回香港,不錯,在母語教學下,我們新一代的語言能力可能削弱了,不過更重要的是,如果尊重合約精神呢個核心價值都失去埋,香港真係好難再睇到出路。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