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Love Bubble (題外話)

三月時候日本本土有一宗相當轟動的新聞,就是十六年來日本地價首次回升,平均漲幅為0.4%。商用地價升得仲急,上漲了2.3%,住宅地價升幅相對就較少,只有0.1%,這也是日本從90年代泡沫經濟化之後,地價第一次止跌回升。不少人直指經濟衰了十六年後,終於係出現一個似樣的反彈。

我們早有文章提及日本泡沬爆破的前因後果,雖然近日日本經濟明顯有改善跡象,不過日本人對泡沬仍然有相當大戒心。今年三月分,日本就有一輯電影「バブルへGO!!~タイムマシンはドラム式~」(可以譯作「重返泡沬年代」,不過香港電影節譯作「超時空泡泡女」,實在不敢恭維。),講的就是日本人對泡沬爆破後,對現狀的恐懼及往昔「紙醉金迷」的懷念。

2007年的日本,負債800兆日圓,為解救瀕臨破產的危機,財務省找了發明時光機(實際是一部洗衣機!!!)的科學家合作,經濟政策課的下川路(阿部寬)要求田中真弓(廣末涼子)回到1990年,阻止日本經濟泡沫爆破。廣末涼子走進洗衣機式的時光機,回到17年前的日本,就是要求當時的財務大臣不要簽訂類似「廣場協議」的秘密協議書。劇中結局是電視台直播了各國財長私下協議,要戳破泡沬、趁低吸納股票的場面,令秘密協議暴光,而日本亦逃過泡沬爆破、股市大瀉的命運,一部洗衣機改寫了歷史…….

影片劇情瘋狂爆笑,不過看得令人最有感覺、是把1990年代日本泡沫經濟時期的奢華生活重現眼前,好像為了搶的士(見劇照),人人手上一疊疊鈔票引司機停車,單是的士貼士就要比一萬日圓,而上班一族到夜總會出手之闊綽,看得片中從未嘗過泡沬年代的廣末涼子也要說句:「I love bubble!」

日本人經歷了十六年的經濟低迷,不少人早已意志消沉,富士山下就埋葬了不知多少個尋死的人,亦有人終日沉迷這個失去的日子,這套電影就是描述這種心態。

講到泡沬及其遣禍,香港人熟知的程度不下於日本人,因此亦對面前的股市有非常大的戒心。借古而知今,面對全球股市升溫,到底面前是新的泡沬、抑或我們已經缺乏勇氣膽量去再挑戰新高、只懂緬懷過去的日子?

留言

匿名說…
我有睇呢套戲
看時因為不了解日本經濟泡沫的因由
所以只當時笑片看
我最記得2007年的廣末涼子因男友欠下巨債, 被"追數佬"追數, 點知廣末回到90年, 遇上該名"追數佬", 原來"追數佬"本是銀行精英, 仲同佢一起去ball, 廣末中了獎, 閒閒地是三百萬日元,足以賞還2007年的債務
"i love bubble" 好似就是這時候說的.

我去過東京和大阪, 見到jr車站好多露宿者, 聽聞都是日本十年經濟泡沫爆破後的後果, 露宿者好多都是當年大公司的職員, 為了不想連累家人, 寧願人間蒸發, 不再與家人聯絡, 好可悲.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