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管360


昂平360出事以來,焦點一直放在營運公司SKYRAIL身上。

有評論歸咎政府經常錯信外國顧問,包括西鐵西門子事件、維港巨星匯、迪士尼,以及今次SKYRAIL,都難免有特區政府被外國人「搵笨」之嫌。

平心而論,我們認為這種排外的心態實在不必有。香港這個小島、以號稱亞太區國際金融中心見稱,但實質經濟面是非常傾斜,專材又唔比入境。要拓展一些專門項目,外國公司有實際營運經驗,由外資承包實在無可厚非,也實在無需過早患上「紅眼症」。

SKYRAIL 作為管理澳洲CAIRNS最大RAINFOREST CABLE CAR的管理公司,有足夠發展經驗,本身亦有很強的管理層。

那為何仲出事?

先看整個事件處理手法,完全是一課「CRISIS MANAGEMENT」最佳的反面教材,最慘是同一時間,台北「猫空纜車」同樣出現故障,但人家處理的手法,就最少比香港高明。

先由三個層次看今次危機處理:

1. 首當其衝當然是SKYRAIL: 管理層欠透明度,事後不認錯,搞到大佛都動怒,正所謂天怒人怨,打死都無得怨。

2. 其次是地鐵: 未有訂定監管指標/ 合約不能妥善追究營運商責任,結果做成今天要一手買番成個SKYRAIL回來。(不過既然錢解決得了,也就不是什麼大問題。)

3. 政府,一開始就置身事外,其實責任先最大: 反應慢/ 欠監管/ 卸責/ 仲要做到「義無反顧」,大大聲走出來要檢控前線員工。

將政府今次處理SKYRAIL同台北「猫空纜車」事件一比,就高下立見: 台北市長郝龍斌即時道歉外,並第一時間宣布追究市府副秘書長楊錫安、應變指揮所指揮官鄭俊明等七名官員責任;同時,台北市政府亦將依合約追究包商與系統商POMA公司責任。

為何香港不能?

我們認為這個涉及最核心的問題,就是政府與地鐵簽訂管理合約時,根本無設立保障條款,因此出了問題,亦難以作出任何追究。

說來簡單,較妥善處理方法,其實是與SKYRAIL 訂立明確服務指標:

1.安全系數
2.營運表現
3.經營效益

如不合符指標即作撤換,如此根本不需要引起咁大爭議。

不過事到如今,我們都認同施老闆睇法:地鐵與SKYRAIL簽訂二十年長約:由地鐵直接買起SKYRAIL,以避免打官司: 雙方互揭臭事,不利地鐵/ 政府形象,這個不失為一個較快處理事件的手法。

留言

damon說…
做所有事不一定要完全符合經濟效益,將一個對香港咁重要的計劃外判給一間一心只為賺錢的"公司"..一早已注定失敗.!!希望今次重新上路能碰到有心人.為攪好大嶼山肯付出的人!!>>剛剛看到恒生柯大班對樓按的睇法,才減息不夠一個星期,便走出來大呼小叫說有加樓按的壓力,說抽新股資金緊拙..說樓按P減之後跟同業拆息很接近...>>為何堂堂一個大班說出那麼欠說服力的話?我們小市民不能求銀行減息或當要加息時更無議價之力..正所謂要加要減"息"隨尊便 ..但不要用一些欠說服力的理由..為何不說說其他借貸的息率..恒生有做新股借貸嗎??如果令貴銀行營運咁困難.唔好做啦..唔好P減啦...真係令人火滾..呢頭HSBC帶頭減息..轉頭恒生又話有加息壓力....長江後浪推前浪.差不多的言論..為何人家說出來順耳??@@@!!!!
【王冬勝稱匯豐不會帶頭加按息】
(星島) 09月 21日 星期五 12:37AM
近日有銀行考慮調升新造按揭息率,匯豐銀行 董事王冬勝表示,匯豐不會帶頭調升按息,但若同業有動作,則會考慮調整。他強調,按揭業務利潤微薄,要不時檢討按息。他又表示,若按揭利率加幅不多,對樓市影響不大。對於近日因為公開招股活動活躍,令銀行同業拆息上升,王冬勝表示,該行會繼續觀察情況。他指,香港現時有負利率的情況,這會令香港公司的經營成本上升,競爭力亦被削減。
匿名說…
今集講Baltic Dry Index 好得, 如果以後搵多d 行業智慧就好la, 專材講野絕對比通才吸引的.
Moneycafe說…
Thanks!

我們都希望有機會廣開言論,找到一個更好的平衡點。

有意見很歡迎大家提出,我們再作檢討!
匿名說…
請問星期二晚貴節目請來的航運專家是誰呀?我遲了收看!
另外專家在節目尾暗示下半年應該捧場買的航運股,到底是哪隻呢?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