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 又入市


收市後,傳來政府「買起」港交所。

不是嗎,全日成交有六成來自政府買盤,推高港交所以全日高位收市,買盤場面之鼎盛,完全令人想起九八年、當奴任總肥龍鐵三角組合的經典場面,不過今次由John Tsang取代了肥龍。

一見政府入市,腦海中即時又泛起干預市場的種種不善,說真的,很令人氣憤!到底政府今次又有甚麼理據要入市?

點解?

我們從不同的消息渠道了解,今次政府出手,其實是落實「十一五」規劃中提到,由香港與內地的交易所成為首選的策略聯盟,財爺自已都說,是為了日後交易所有更好的發展,才以股東身分出手增持,並非為了投資。

不錯,我們相信阿爺係有意加快兩地交易所融合,甚至希望透過今次政府增持,日後可以讓兩地交易所換股,而在兩地AH股套戥機制上,也大有加快可能加快,甚至透過成立一類中介機構進行處理,因此需要增持讓內地更為放心。

不過這就足以構成入市理由嗎?

政府以直接參與者身分,與內地商討金融合作,大家不要忘記,三個星期前,財爺先聯同任總去完內地,之後就密密增持,如果換了是一個上市公司大股東,港交所及證監會相信一早以內幕交易「拉人封艇」,而家神又係你鬼又係你,交易所不好出聲,證監亦無理由拉個上司,一宗活生生的內幕交易就輕易放過,受損的其實是香港金融中心地位。

更大鑊其實是今次入市,會比散戶一個極度錯誤的買入訊號:連外匯基金都願意在高位追貨,為什麼我不可以跟進?不過國策從來都是難以掌握,亦無人可以「包生仔」,係咪一定傾到換股,套戥係咪一定可以完成。老實講,如果我買港交所輸左錢,第一個肯定上政府總部。

其實最理想的安排,我們認是什麼也不用做。港交所不像領匯,早已有「天條」,任何人未得財爺批准,根本不可能持有多過5%以上,而家政府要做的,其實只是要issue statement,講明股東有策略性發展意向,到時再由董事會經股東會批准,發行大量新股進行換股併購,相信股東在利字當頭下,肯定贊成動議,根本就犯不著現在冒干預之名,市場事就應留比市場處理。

財爺說今次不是投資,我想問,外匯基金賺左的錢,係咪全數派番比香港股民先?係,就唔該早「嚮」,等我們都撈番筆油水。

留言

匿名說…
This is only a political decision by the order of central govt.
匿名說…
股市就是要面對所有風險因素,輸錢不要推卸責任。
真想不到會是政府出來接港交所的火棒。
Moneycafe說…
2000年政府將交易所私有化,
上市價是3.88元,
今日政府以155.4元買回,作為納稅人,你點睇?

98年政府可以解釋是被動,今次呢?

我們從來相信自由市場,亦很贊同只有與內地交易所合併方是出路,但係咪要咁樣入市法,而唔信任市場?
匿名說…
Andson,

wish u all good in UK and get back to work for Icable.

it is so sad to know u left Icable, but studying can open yr mind and make u strong, i am fully support yr decision.

Koala
pakman說…
tmr.

Apple pie
gold finger
wanszezit
Moneycafe說…
Good,

seem we are not alone!

Last SAT we saw most newspaper quite support Govt intervention, Frankly speaking, we afraid become minority.
Cory說…
點解要從intervention 角度去睇呢? 呢次係市場買入, 港交所又唔可以配股增資

從中央角度看, 無港府做大股東既港交所, 係唔會有任何一個發展計劃.

已經唔係是否信任市場既問題, 而係財大氣粗..... 看不過眼? 與其氣死, 不如順勢

This is stock market, driven by capital.
匿名說…
It was disturbing when the host and guests kept interrupted at inappropiate time during Money Cafe. I was forced not to watch the show when Mr Tsang presented. For the above reason and his look...even sister Ching (Ms Wu) has been great, it also affected my viewing habbit of the other show, Trade Floor Express. I'm very glad that Mr Tsang is finally leaving.
Cable TV will see more viewers come back to these two shows.
Simon說…
Free market? In this world, never has! You are so naive! Political Economics (政經、政經),政治、經濟cannot be alone!
匿名說…
2000年政府將交易所私有化,
上市價是3.88元,
今日政府以155.4元買回,作為納稅人,你點睇?

您又犯了一個錯誤,機會永遠是向前看的。況且 ...還有無數理據。我們還是不要執著這些過去些...

P.S. 如果您越能深究經濟學,就會更了解自由經濟的不足處 :)
Moneycafe說…
As the stock price of 388 approaching $200,
Yes, may be we are wrong.
Market Failure!

阿毛真的勝過我們!
Moneycafe說…
亦都想重申,無人會不相信港交所有上升潛力,亦無人不相信港股成交會向下,融資能力會下降,亦無人輸打贏要,但這不代表可以接受政府入市的行動,這肯定是干預行為,亦要留意在市場買入亦等同入市,是動用納稅人的錢入市,並不是如此一句要接受則要接受,政府行為是要向全球有興趣投資港股的人負責。
VC說…
"2000年政府將交易所私有化,"
"私有化"和"上市"是相反詞!

交易所不像地鐵、領滙般源自公家錢, 她從來都是少數人的私產! 絕絕非155.4元買回!

你作為大眾傳媒一員,應做起碼功課,令所言正確,向普通市民負責!

請你開新Post更正

ref:
http://www.hkex.com.hk/exchange/ visit/HKEx-01c.pdf
VC說…
仍在等你認錯。
Moneycafe說…
多謝各位的指正。

不過由我們當年採訪整個港交所上市的過程,事實上政府由頭到尾都是採取主動角色,由立法,推動交易所期交所兩所合併,中間所施展的種種遊說/離間策略,中間政府都是積極參與者。

當年上市,實質是由政府將交易所的交易權及擁有權分開。再說,如果交易所真的是只由少數人持有,政府又何來權力去委任大部分董事局成員?

歡迎大家再討論。
VC說…
仍在等你認錯。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