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航海家


航運業面對十年難得一見好景,受惠於中國同新興市場對煤同鐵礦強勁需求,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升到一萬點樓上新高,星期四更升至10513點,相較年初的4421點,足足升咗一倍四,為二百幾年波羅的海航運交易所締造新歷史。

有時最突破的發明,並不需要高科技,就如貨櫃箱的誕生,就是以一個大型、標準大小及能移動的箱,去改變對世界物流業。

首個貨櫃,是由美國船務企業家McLean發明,是年1955年,結果他與Milton Friedman同名並列,成為福布斯今年選出「十五個改變世界的人」中,僅有的兩個來自經濟的人物。

貨櫃箱在1955年前,主要用於陸路運輸,Size比而家見慣的標準貸箱(TEU)細,直到1955年,McLean想到如果碼頭吊車,可以將整個貨車的載貨位置吊起,會免除上貨落貨時間,最後佢發明左貨櫃,首航由一艘叫「SS Ideal-X 」的貨船,由美國New Jersey去 Houston,當時載左58個 35呎長貨櫃箱。離開碼頭一刻,由於碼頭東主不集慣上落貨模式,McLean是一直給人粗口怒駡離開碼頭。

可能當時連McLean亦想像不到,這次航程會成為推動全球化的一個重要過程,而McLean的公司其實輾轉發展成Sealand,之後合併成巨擘Marsk Sealand。

有分析員話,全球宜家有一成二至一成三乾散貨船,被困於碼頭未上到貨,即係「塞船」,由於貨多船少,短期內情況都難有改善。

除乾散貨外,貨櫃箱亦錄得百分之九升幅,較全球貿易增長百分之七點四高,更遠高於全球增長百分之三點五。

分析估計,全球貨櫃增長,特別是亞洲至歐洲行線,會繼續受惠中國經濟表現,有證券行估計,今年內地貨櫃嘅貨運增長,可以達到兩成以上,估計下半年在亞洲至歐洲航線帶動下,運費會再上升,到零八年都不會崩潰,因此不難想像,中國遠洋可以由上市時長期「潛水」,到今天貨櫃船都可以飛天的「奇景」。

最近更有人想出,在貨櫃箱賣廣告,以每個定價3萬美元至10萬美元計,可能是新財路也說不定。

留言

damon說…
如果我有一隻"薰衣草味的香口膠"準備推出市場!!...目標係全世界!!...那麼...我應該係google賣廣告還是在貨櫃箱表面賣告呢?
Moneycafe說…
「Time Inc.'s Vivek Shah spent six months assessing whether Google Inc., Yahoo! Inc. or Microsoft Corp. could most effectively attract advertisers to the magazine publisher's Web sites. His decision: none of them.」

From bloomberg
過內人說…
有分析員話,全球宜家有一成二至一成三乾散貨船,被困於碼頭未上到貨,即係「塞船」,由於貨多船少,短期內情況都難有改善。

好似俾緊料喎....唔怪得升咁多啦....由$3.5~ 升到依家....
匿名說…
希望下次再有機會請黎大公報專家講講各航線既前景!期待
匿名說…
好精彩呀!
Moneycafe說…
當日節目本來是希望談下一到歐洲及美洲各航線的前景,可惜節目overrun了,下次有機會定當找陸元華先生再談!
chaco說…
有餘未盡,獲益良多,下次陸生再到錄影廠,請一次過錄三集。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