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代收房款!


「全國房地產經紀百強企業」深圳中天置業總裁蔣飛涉嫌拿巨款逃跑....

這種嚴重事件,其實最少已有三宗,零五年秋天,安徽省規模最大的房產中介桃園房產老闆盜款失蹤,涉及金額六千萬,零六年秋天,天津市匯眾房產一夜之間全線停業,一億五千萬的房款不翼而飛,時隔一年,中天置業老闆又走了....。

這三宗同是發生在秋天,都在內房市場面對宏觀調控政策下,正處於觀望氣氛濃重的時期。似乎這類事情頻發的關鍵性因素,這也不可排除市場成交量縮減確實會對代理構成壓力。

其實, 早在零三年,杭州市已推出房款保障機制。這個由杭州市房管局推動的保證金賬戶制度,要求客戶在中介公司買賣二手房時,房屋買賣雙方、中介公司以及銀行四方必須共同簽署一份房款監督支付協議,規定買方將購房資金存入銀行的專有賬戶,並由銀行予以凍結。

北京亦已有部份中介代理與銀行簽訂協議,由銀行擔任"第三方",對買賣雙方的資金來往進行監管,中介代理公司無權動用這筆資金。

今年初,建設部與人行都發佈有關要求各地建立二手房資金管理制度,但似乎制度推進相對緩慢。而對交易資金的疏於監管,正是中介盜款的原因所在。

更重要的是,我相信,制度能否推行,關鍵在於當省,當市,當區幹部、管理部門的態度。

************************************
講開地產代理,很想在這贊賞中原及利嘉閣決定明年後勤員工加薪百分之八,贊許並不是因加幅,是因為這兩公司體恤後勤員工的辛勞...

留言

匿名說…
說到底,這都是我們偉大民族的劣根性:「貪」!

代理代收房款,扮演的角色是middleman,作用是減低交易成本(transaction cost)。原意代理代收房款,賺取房款佣金。當公司發展至一定規模及信譽,單是佣金已經不俗。

但「貪」可令人迷失本性,當你眼見一筆暫存的現金,和一個像每天必生金蛋的股票天鵝在眼前時,歪念令人思想腐敗起來了!

與其說蔣飛挾巨款而逃,不如懷疑已在股票巿場上蒸發掉了!

若只說房款保障機制不足,那麼銀行和政府的庫房機制,是否有足夠呢?君不見銀行和省或巿庫房亦曾出現虧空或違規事件,例子如近日又開審的周正毅一案。

亡羊補牢,為時未晚。但可悲的是,看羊者總靜候時機來偷羊一吃!試問這個羊欄,又會有誰願意把它修好?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