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鵝重臨


到底次按危機係咪黑天鵝?

構成黑天鵝的條件,包括:事出突然,影響深遠、以及事後看來又有跡可尋,次按都算得上係合標,當然說的是負面黑天鵝。

次按真的不可測嗎,事後看來當然是早有跡象。滙豐控股不是早在去年底已經發出預警,不過當時個個以為只是滙控自己太進取,搞到自己一褲都係,其他銀行,應該無事既!

當然,現在看來是another story。

從Nassim Nicholas Taleb的角度看,不少金融危機都是Black swan,像98年LTCM爆破,就是一群專攻量子經濟學的數學專家,他們最擅長的、就是以數學模型作出預測,當然他們不能計算金融風暴會席捲全球,最終因押重注俄羅斯而倒閉。

Taleb認為最可笑的是到今天,這批數學專家仍然在不少對沖基金中呼風喚雨。

正由於BLACK SWAN的不可測,因此Taleb認為大可不必花時間費精神去預測Swan的出現,反而應用更多時間去研究Black Swan帶來的後果。

說實在,我們認為黑天鵝存在意義不在於不作預測(否則世界肯定會停頓),而是在常規預測過程中,總留有一線後著,萬事存著最壞打算,其實幾似魯賓在Uncertain World中提出,所有決策均要預備出現不確定、最差的情況。

正面黑天鵝其實最顯而易見的,是創造了英雄。九一一出現了朱利亞尼與布殊的對比,沙士我們有「九點半前特首」鄭大班。歷年的股災亦為股神巴菲特創造了歷史上最大的財富。

機會,總是留給有預備的人。

留言

pakman說…
You know that story in the book...

About the street smart guy vs the PhD

A coin. Coming up heads 99 times.

Ask the PhD what the flip would be on the 100th time, the PhD will say "of course 50% chance head, 50% tails"

Ask the street smart dude he will say, "look the coin is obviously loaded, the 100th flip of course will be heads"

Now, the PhD believes it will still be 50% chance of tails, because thats what his MATHEMATICAL MODELS tell him.

Same thing with MBS, CDO risks...

even when 99 MBS of the same risk profiles blow up. the PhD guy will still say that the 100th will not blow up!

BECAUSE THATS WHAT HIS MODELS SAY!!!

I am going to write about that.
Moneycafe說…
今天的金融市場結構實在複雜得令人害怕,以往MBS已經好像是很複雜的產品,殊不知仲有架構更多層次、帳目上更能隱藏的SIV,分分鐘會是下個炸彈。

今期經濟學人就是以美國衰退的機會作封面專題: 1929年股災後翌日,the Harvard Economic Society 仍告訴讀者:「衰退絕不可能發生!」殊不知黑天鵝已經靜靜到了身旁。

今天,我們會不會面對同一境況?
pakman說…
I will answer you in my Monday column.

I think this whole thing is vey exciting.
Moneycafe說…
PAKMAN的答案是「depends」?

點講呢?

正如九一一前有FBI話收到風,知道有情報話有恐怖襲擊。當然,結果係無人理佢。

因此當孫柏文提出「花旗仲大鑊過八萬五」時,信者當然得救,但信者又有幾個?

BLACK SWAN強調,能預測黑天鵝出現的機會微之又微,因此與其花時間作預測,不如更好好分析處理黑天鵝的後果。
pakman說…
Hahhaha

thats exactly what Taleb advises...

Don't predict, just be ready whenever a black swan happens.

As for 911... It was a black swan too for the FBI

But there was "abnormal" put options buying on airline stocks the week before 911...

But they never found out who bought them.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