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利亞


新年伊始,講下非洲肯利亞。

非州係今年另一個黑馬市場,有基金已經提出會係零八年新星。

事實上,肯利亞一直被認為是非洲最安全的旅遊點、每年有過百萬歐美旅客到訪,是滑浪及狩獵者的天堂。

殊不知,同一個國家,其實都是一個地獄。

在星期二(一月一日)的早上,在肯利亞一間教堂,有大約二千人在避難,大清晨就有二千個暴徒去到教堂放火,結果有幾十人被燒死,大部分都是同新當選總統齊貝吉,同屬基庫尤族人。

呢次涉及兩個種族衝突,分別是總統齊貝吉同反對派總統候選人奧廷加支持者,連日暴力事件,起因是總統選舉中勝出的齊貝吉、被指舞弊,而佢所屬全國最大基庫尤族,亦被指利用政治同商業上優勢,損害其他族裔利益。

有目擊者,將當地暴力事件,與九四年盧旺達種族大屠殺比較,當年就導致五十萬人死亡。

同樣的是,兩個國家均是有多個族裔共處。肯尼亞有三千七百萬人口,是全非洲增長最大經濟體系之一,總統齊貝吉所屬基庫尤族,無論政治或商業上,一直處於領導地位。

至於反對派領袖奧廷加的盧奧族,亦佔全國一成三人口。

雖然基庫尤族一直願意同其他族裔分享經濟成果,但政府的腐敗貪污,早就引起其他種族不滿。

對於今次肯利亞爆發動亂、已經有矛頭指向IMF同世界銀行,指三年他們都無視政府貪污問題,不斷進行援助,結果未有改善貧窮,十七年前有四成八人口活在貧窮線下;今天,仍然有五成半人口每日生活費是一美元。

最近看過一篇文章,就是指雖然歐美多國近年不斷對非州國家進行援助,但歷年下來,影響都不及油價去年屢創新高,加重當地人生活負擔。

我們曾寫過,量子基金創辦人索羅斯在「Escaping the Resource Curse」中,提出「能源咀咒」,其實與今天肯利亞局面一樣,都是基於:「asymmetric information」以及「asymmetric agency」。
不對稱代理其實就是指代理國家權力的政府官員、他們以及壟斷龐大援助利益,而引發出貪污、行賄、出賣國家利益等問題,這對非洲這些缺乏效率的政府尤其重要。世銀等援助,最終只是落入官員袋中。

為何國際組織願意付出咁大代價進行救援,說穿了又是同巴基斯坦一樣,美國及英國與肯利亞有軍事協議,對喬治布殊國際反恐,有舉足輕重地位。

肯利亞雖然不像剛果或蘇丹有龐大石油資源,但它本身就是全球最大BLACK TEA及咖啡出口國,同樣咀咒,一樣在人民身上發生。

留言

匿名說…
喬治布殊真係戰爭狂,就算送上成個經濟,都要達到佢所謂「反恐」目標。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