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戰爭


看貨幣戰爭的最大困難,是要思考到底那一些史實是有根有據,那一些是「穿鑿附會」!

全書核心只有一個: 美國銀行家透過擁有貨幣發行權,達到控制金融體系核心目的。

由第七任美國總統「傑克遜」上任以來,美國的民選總統就一直和這批美國銀行家搶奪貨幣發行權。

美元由最初「金本位」,銀行需要將等值黃金換取發行貨幣,到銀行家明白放棄「金本位」,可以透過通脹增加貨幣供應,達到控制金融市場目標,期間就不斷出現美國總統同銀行家之間競爭。

「貨幣戰爭」很巧妙地將三名美國總統行刺事件,同貨幣政策改變連繫: 包括林肯、甘迺迪及列根。

林肯在「南北戰爭」後,由於要支付巨額軍費開支,欠下銀行家巨債,當時索價利率是天價24-36%!
林肯當時一口推卻銀行家要求,但錢又要還怎辦?他想到由政府發行貨幣,即由國會通過法案、印發具法律效力的貨幣,這種貨幣就是今日一直下來叫的「GREENBACK」!

就在林肯推出新政後,德國的鐵血將軍「俾斯麥」已提出,林肯離死期不遠。

而發行「GREENBACK」的法例,就在林肯遇刺後就被廢除。

至於甘迺迪,「貨幣戰爭」提到,他在1963年簽署的一條法例,著令財政部以所擁有嘅白銀作為支持「白銀券」(SILVER CERTIFICATE),並流入貨幣市場。

在1933年羅斯福廢除金本位並同時禁止擁有黃金後,市場流通的美元就只有「聯儲券」、「白銀券」兩種貨幣。

甘迺迪意圖很明顯,就是以白銀券,重新奪回貨幣發行權。

結果,就在1963年的十一月,甘迺迪被一名猶太人行剌。而事後三年內,十八名目擊證人亦相繼死亡。

到了1981年1月,列根上任無耐,就提出要求國會成立「黃金委員會」,研究恢復「金本位」可行性。

兩個月後,又有一名被認定是瘋子的人,向列根開槍行刺,子彈離心臟只有一毫米!

到了下一年黃金委員會上,就以大比數(15比1),否決了恢復金本位的建議。

另外書中亦有很大篇幅,形容當天成立聯儲局時候,銀行家到底有什麼陽謀。

不妨問大家一個問題:到底誰擁有聯儲局?

如果跟據書中的推論,大概可以理據,為什麼伯南克一定要救銀行。請留意星期四晚Moneycafe!

留言

FrederickYu說…
好大的conspiracy theory
匿名說…
但是,如果不是看過這本書,會掉進另一個更大的陰謀之中。讓我們看看我們香港中學課程經濟科所教的東西:中央銀行是屬於政府的,美元的背後是有黃金支持的,否則就會瘋狂貶值。如果根據以上兩點去判斷過去半年的美國經濟,基本上你會錯晒。

中學課程是什麼?是知識基本中的基本。不是每一個人都從事金融業的工作,也不是每一個人大學都是讀商科的。但是,香港的教育制度讓90成以上的人都有中五的學歷,而當中又有很大的一部份有讀經濟。我問過很多當年有讀經濟而大學修讀其他學科的朋友他們都不知以上兩點。

由於中學所學的是知識的基礎,當中學課程出現指鹿為馬的時候,大眾就算陷入危機也都不為所覺。不論《貨幣》是如何的嘩眾取寵,但在幾個關鍵點卻有警世之效。

這半年看金融的資訊後十分同意Michel Foucault所說,在現代社會institutions創造knowledge (discource),而discource創造power。因此當掌握了discource的創造權,就可以讓世界跟著你跑。問題是那個discource又是否真正的knowledge?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