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血


今日終於輪到滙控派成績表,在一致睇死情況下,你係葛霖會點做?

一是增加派息,二是應股東要求,為董事會大換血。

盈利新高,但美國次按問題,令匯豐為減值撇帳172億幾美金,相當於超過千3億港元。

北美盈利國而大跌9成8,對集團貢獻幾乎係零,但匯豐強調,無意全面退出美國業務。

面對咁大困難仍然有能力提升派息,主要是由於有內地股分升值收益,帶動匯豐全年盈利有兩成一增長,派息多一成一。

當然前景不是一片美好,匯豐話旗下包括SIV在內有抵押資產債券一共錄得21億美金虧損,不排會繼續減值,但強調不會低價出售。

更大動作是大換血,六個執行董事中,有一半是出身自亞太區。

而我們很熟悉的鄧蓮如,自90年起「浦偉士」時代已經加入董事會,之後更出任非執行副主席,亦正式退任,匯豐形容她是同集團一齊見證十幾年國際化發展。

鄧連如喺匯豐董事會年資最長,擔任過行政同法立局首席非官守議員,回歸前退出香港政壇。

但說實在,多年來真的不見得她很有貢獻。

至少新加入非執董就有國際面貌,包括加入甲骨文總裁「凱芝」 ,同INFOSYS主席「穆棣」。

英國金融時報形容,匯豐大改組董事會係妥協,同為下任主席搵接班人。

可能會係呢一位,同樣是香港出身的歐智華。


年薪九百萬元,仲要未計花紅,曾經在十年前有幸與他做過訪問,當年領導資本市場,已經感覺到他有很強國際視野,新董事會入面,歐智華就被外界譽為下任行政總裁接班人。

連孫柏文都要寫個服字,今次滙控都可以話贏到口碑。唔知高盛羅慕斯分報告會點寫?

留言

渣估說…
黃曉嵐小姐:

你的新髮型很漂亮!
匿名說…
我是HSBC前員工,都算係中層...

但當你到過其他銀行工作,你就會佩服這些HSBC的管理層。他們把目標及營業指標,清楚地由上而下傳遞;而且上下都覺得銀行業績,與我有關。每次公佈業績,總行二十八樓煞有其事,trainee要列席,Staff Online第一時間全線報道...

幾可見一間公司上下都咁緊張業績?直情係情意結,覺得係自己責任!

而且,眾高層勤力到你唔信!魄力、目光及團隊精神,更加不容置疑!所以,HSBC在危機處理上比其他銀行優勝,我覺得是可以理解的。
Leona說…
前HSBC員工:

昨天一份財經報章的社評,亦提出匯豐管理能力較同行優秀的觀點:

“到目前為止,滙豐在危機中顯出較其他國際同行更出色、審慎的管理能力。滙豐不但早在去年二月已為次按危機發盈警,是最早發現問題並採取補救措施的國際金融機構,且滙豐在宏觀策略上,既將業務全球化,分散風險,同時亦力拓盈利增長點,大力發展新興市場業務,獲得豐碩收成。

  滙豐雖不慎犯了購入滙豐融資(前稱HI)的投資錯誤,陷入美國次按泥淖,但因風險意識與管理強,開拓新興市場有法,故業績表現較不少國際大行如花旗、美林等遠為出色,不用求救白武士注資,現更有資金候伺金融危機可能帶來的機會。

  逆境時有,關鍵是有否具備克服逆境的能力,能克服逆境再站起來的,才可成為真正的強者,滙豐若能在今次逆境考試中取得高分,將來反可增強投資者的信心。”
Moneycafe說…
HSBC由高位回落兩成,實際上是跑贏大市,最近看到一面倒研究報告唱淡滙豐,實在很難令人相信無陰謀論。

美國業務買回來之際,根本並無次按,不過之後美國佬唔肯聽總部話,先淪落至今日田地。

我很希望可以相信琴日紀勤對美國經濟同樓市的看法,可說是近期最樂觀的一個。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