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通脹

經濟增長及企業盈利預測向下。

利率及通脹卻在上升。

任何人也會知道,這四個組合個對一個股市是最差最壞的組合。

經濟學人指,對股市最佳的通脹環境,是介乎百分之二至四。低於百分之四,經濟很容易陷入收縮及通縮的環境; 相反,如果通脹一旦升至百分之四以上、更甚是百分之六的水平(接近香港目前的環境),企業盈利一般都會出現嚴重收縮。

理論上,通脹是反映銷售貨品及服務的價格,如果通脹高企,銷售這些產品的公司一樣可以做到「水漲船高」,即使唔賺多你、理論上也不用點蝕錢。

不過調查發現,股價實質是遠追不上通脹。今期經濟學人指,在66年至81年期間,股分的實質回報只有百分之0點1,遠比黃金帶來的百分之10實質回報差。

問題不是企業盈利沒有增長,而是公司賺到的商業盈利佔GDP比重,在高通脹年代往往是會比拖低,特別是由1965年的12.2%,下降82年只有百分之6的低谷。情況直至零六年方回升至11.8%。

問題是到底目前企業盈利會否回落至82年的低水平? 以七十年代高通脹的經驗告訴我們,通脹率達到6%以上,很可能會撓亂經濟,令利率大幅飊升,經濟活動收縮,最終損害企業盈利。

股市如果不能抗通脹,有無更好保本方法?

有財務顧問提議購入一些TIPS (Treasury Inflation Protected Securities),即是抗通脹債券/ 通脹抗衡基金,我們還是覺得少沾手為妙,因為追這些債券上半年因為受惠美息回落、而一般有半成至一成左右回報,不過前題是當美息向上。一旦全球央行要打擊通脹而聯手加息,這類債券下跌的風險是非常驚人。

其實這類TIPS,正一「改壞名」,情況就如「保本基金」一樣,根本是誤導投資者。

以上半年為例,總值五千億美元的TIPS平均回報只是半成,雖然好過國庫券百分之二回報,但比較起能源指數升四成、玉米價格升一點三倍,根本絲毫不能對抗通脹。

拉長些過去十八個月,TIPS與國庫券的YIELD幾乎一樣,同期平均通脹卻達到百分之三點四,是九五以來最高水平。

我們贊成有充裕資金的投資者,可以購入有足夠實力的高息股,以匯豐為例,目前股息率高達6%,單以派息已經足以抗衡通脹,至於股價當然不能期望短期有好表現,但以長期的三、五年表現來看,買管理層質素這個賭局,似乎風險又是少之又少。

買樓收租看來也是一個不錯的建議,租金今年以來未有好似樓價出現急轉勢,部分供應少屋苑更有近兩成升幅,反映實質住屋需求。目前正好趁有投資者擘價出貨,趁低吸納,又可以暫時享受按息仍處於低水平的好處,以回報率平均四厘左右,都可以做得一舉三得。

那麼商品又如何? 好像文首提出的黃金淨回報達到一成,似乎是必勝王道。可惜大部分炒家都比我們更先知先覺,目前的價格一早已經充分反映對抗通脹的升值因素,現在才入市、反而有更大機會接下火棒。

留言

大傻說…
今天Sky的大作是「黃金何價」,未看的快去am730網頁看,Sky又袋錢入你袋。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