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燒後欄

執筆之時,全美資產值排第六的Wachovia被美國保險存款機構FDIC接管,再以賤價售予花旗,拖累股價大跌九成。

今次是繼雷曼、華盛頓互惠後、第三間倒閉的大銀行。顯然,市場一點也沒有冷靜下來。

前財長薩默斯在金融時報撰文,指以目前的金融危機、是他職業生涯之中所見最需要政府出手拯救。不要忘記,有看過Uncertain World或格老自傳的都知道,Larry Summer曾經協助魯賓及格老領導政府對抗拉丁美洲債務危機、以至亞洲金融風暴及98年的LTCM爆煲事件,因此2008的金融海嘯,絕對是比十年前的金融風暴更加兇險。

作為奧巴馬顧問之一、薩默斯提出,七千億美元雖然數目不少(佔了國民經濟近百分之六),但七千億美元收購CDO,錢不會一夜間花光,最少需要數年時間,而且收購的是「爛帳」,不大會令公帑資源浪費。

薩默斯提出,目前的情況已非政府干預、資源分配或自由經濟的個別問題,而是美國以至環球經濟能否生存下來,因此今次救市方案是必需而且是迫切的。
////////////////////////////////////////////////////
如果說戰場由美國蔓延,歐洲肯定是重災區。金融海嘯,蔓延到歐洲。一日內,政府出手救3間大型金融同房貸機構。

先有比利時通富,獲3國聯手注資過百億歐元,換取5成股權。之後英國B&B 亦由要英國接管,業務斬件出售。德國亦聯同多間金融機構,向房貸機構HYPO提供350億歐元擔保。

另外比利時再有銀行出現危機,政府話隨時行動。遠至冰島,亦有銀行被接管。

由於無私人機構願意提出收購,英國政府決定接管,之後會將B&B197間分行,同總共200億英鎊嘅存款,以6億2千1百萬英鎊,賣畀西班牙「桑坦德 」銀行,英國政府會注資140億英鎊,確保存款順利過渡。B&B其餘業務,會被國有化,股分亦會被注銷。

今次係繼去年北岩NORTHERN ROCK同HBOS後,第三間英國金融機構出事。

財相「戴理德」為接管辯護,佢話,B&B已經唔符合接受存款機構嘅條件,財政部必須確保金融市場穩定、存戶存款受到保障、同銀行可以繼續營運,所以有必要介入。

其實英國政府原先傾向、好似「萊斯銀行」收購「HBOS」咁、由私人機構拯救B&B,但係無人願意充當白武士,唯有用公帑接管。

美國雖然是次接始作俑者,不過歐洲似乎面對更快步入技術性衰退的危機。德國及法國均已經調低經濟預測。經濟學人指,除了出口會嚴重衰退外,不少歐資銀行都受雷曼倒閉牽連,更結構性的問題是,與美國人有需要時即時裁員、以及經濟穩定可以盡快擴張,歐洲人的勞動市場遠比美國「彊化」,亦拖慢了經濟調整的步伐。

留言

It is a video that we cannot miss -

http://tinyurl.com/3ud4qt
匿名說…
都無乜人留言即係睇都多余.
亞羊說…
當bank日日bang bang,
咁shareholder晚晚woo woo.

亞羊就 沽 吓... 吓...

官府又迫出來 wah. wah.. wah.
亞羊說…
風吹雞蛋殼,財散人安樂....

不過現在熊二, 大起...大落...
再進入情緒市.....
正常不過....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