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奇謀

中央提出了2020年前,要發展上海成為國際金融及航運中心。

雖然文件都有提出要與香港配合,但當中誰是主、誰是次,早已一清二楚,根本不存在絲毫幻想空間。

不少人好像特首都告訴我們,中國那麼大,豈會不能容納兩個金融中心? 可是事實卻清楚告訴我們,像美國有紐約、芝加哥怎樣努力也只能發展出一個商品交易所,何況水平與紐約相當不知多少倍。

再看看歐洲的金融中心,只有倫敦一個主要市場,幾乎所有主要交易都要到當地進行結算,根本存在不了多一個金融中心。

好了,回到基本的問題,香港的優勢在那處?

大家會說是法治、令香港人有尊重合約的精神,外國人都喜愛與港人做生意。

市場架構方面,當然是資金融通、進出資金並無管制、所有貨幣可以自由兌換。

但這些內地真的學不到嗎?

以前答這個問題,我會較有信心,甚至乎樂觀到認為內地要呢一代人過去左,下一代人先有機會改變呢個情況。

不過近日發現的現實是,人家已經追得相當緊迫。

特別是上海北京等地,人的質素進步得相當快。舉個簡單易見例子,當大家在香港書店對財經書藉再無興趣(黃元山本新書例外,據聞相當暢銷!),內地書店排行榜最旺的、居然是一系列研究金融海嘯、好克魯明新書的中譯本,以至研究大蕭條的書藉,甚至是Last Tycoon中譯本。

其實一個國際金融中心,重視的不應只是一些銀行系統、金融基建、或者是交易設施,而是人的因素,當我們新一代對知識完全無追求的渴望,甚至對人生目標也只是混淆不清時候,而執政者又對問題視若無睹,最終很快就會比下去。

金融中心的特色,其實就是排他性,即所謂Winner take all,資金只會在同一時區,流到最活躍、交投量最高的一個市場。

我自己就不大相信並存兩個金融中的講法,只是一些自欺欺人的說法。

另一個說法是,香港要不被上海趕過,必需要加快與珠三角加強合作,認為「珠三角行動綱領」是香港最後機會。

不是要長他人志氣,但大珠三角真的有發展前景?

我們常聽到的一個理據是,香港要發展成一個人民幣離岸結算中心,可以配合廣東廠商的貿易需求,增強金融中心地位。

但這樣的需求足夠嗎? 反而令人擔心的是,當我們只著眼於區域發展的時候,我們錯失的,將是更多機會。

何況老實說,以廣東人接觸的質素,不怕得罪講句,比起北方人是每況愈下,唔知大家有無同感?

張學良說過,歷代皇候多是北方人,反而宰相就有不少來自南方。蔡子強在「新君王論」中談到粱錦松,就是指南方人雖然聰明絕頂,滿肚密圈,不過正是這種「機關算盡太聰明,聰明反被聰明誤」。

我們要真正爭取的,是在2020年人民幣真正自由兌換前,強化香港作為內地企業對外集資融通的出口,這點上海在未來十年,因為人民幣的局限性,都不可能實現真正的資金融通。

投資者是精明的,不會單單因為你有政策扶持,就將自己的錢當作實驗投到大海。

當然我們得之不易的法律制度,就請政府不要輕易破壞。

同時間,人材軟件方面,請我們的政府真正用心去培育,學制不要再朝令夕改,否則有更好的法制及金融系統都是枉然。

雙城奇謀,根本不存在互助互補,有的只是你死我亡。

留言

Victor說…
你地會唔會派記者去採訪London G20?
hevangel說…
約紐雖是美國的金融中心﹐但VC和新創造的財富則集中在三藩市。當金融中心可以過水濕腳﹐但也逃不過被商品化的命運。如果廣東可以是中國的加州﹐香港為什麼不可以中國的三藩市。
pakman說…
"...雙城奇謀,根本不存在互助互補,有的只是你死我亡。 ..."

hahahahha

I am betting on HK, because it has us. All of us.
Grace說…
現在在國內上網﹐blogspot上的網頁﹐凡有youtube聯接的﹐都只剩空白一片。

這﹐又反映了多少香港優勢?
亞羊說…
雙城是否指:血肉長城 / 屠城

根據香港政府十年過往治港理念:得過港

應該 西九起個天安門.
每天叫D坦克車...行

仲有請中央來港,再向外宣佈全世界新聞界,回顧某件8X8活動... 好似近日響大球場活動....

另外,建設愛滋病控制港,
再叫曾請何大一來港,
為廣大有需要國民治療.

再話成立五一黃金周,
反正失業率高企,放多些假又可以做多些生意.
更比廣東天走先一步,看多麼成功.

上海都可以嗎?
亞羊說…
長三角,上海必然龍頭.

珠三角,香港老幾?? 人地廣東幫,待習總坐正後,都自己發圍上位.一個枉洋,清除D小港商,又謀港府所謂救濟金.

利害.

一看廣東重設五一就知道....

香港仔,不如重新耕田.
匿名說…
If the Central Government points their fingers to a direction, it must be the way it goes. If we look at Hong Kong, the quality of the young people are worrying. When I step into the big bookstores in Bejing, Shanghai, and Guangzhou, they are always packed with young people around the business, politics, economics and language books corners. They can spend hours there without putting down their books. They are so eager to learn that I feel soon they will catch up Hong Kong. Though we have advantages of long history being a financial center, but these are not something solid and they are just hot money that can be moved away overnight. I am really worrying about Hong Kong ten years down the road. There will be no distinct advantages. Worst of all, the local legislators are just so follish that they are still yelling each other by dirty words and only care of their self interest in the electorate votes. What a sad story to read and still living in our dream. -SC
Moneycafe說…
昨日在城市論壇看到羅家聰,佢提出香港的所謂國際金融中心,也只是做一些IPO或窩輪等低層次金融工具,與其說是金融中心,不如說比個場、予一批又一批只懂短炒的人。
Moneycafe說…
SC,

我完全同意你所講,就是那分「求知」的心態,我其乎完全不能在今天的後生身上找到。

是不是我又杞人憂天?
匿名說…
Hard to imagine the tale of two cities was once referred to as between HK and Spore in 90s and now turned to HK and Shanghai in 2010s. I cannot tell you where the stock market will go tomorrow, but one thing I am certain that H shares will outperform to large proportion to local stocks( though most of the local stocks have put their fingers in the bug pie of the China Market) but for competitive advantages, no comparison at all. I do agree with SC above that most HK people including those what they called legislators are still sleeping in their dreams.
亞羊說…
又或者,睇下邊件高官會講香港打造最簾潔國際大都會??

講完都可能要罷官.

咩... 咩... 咩...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