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截

上次寫烈女傳時,已料到綠壩應不能過關,只是想不到工信部會揀在最後關頭先放棄。

有內地網民試過以國旗及毛主席晝象做測試,發現綠壩全部將大面積「紅色」視為血腥、暴力而全數過濾,同樣,黃色的畫面一樣被冠以色情而不能顯示。

有網民嘗試用文字「六四鎮壓」做搜查,發現未能顯示。相反、如果只以「六四」或「鎮壓」搜尋,就可以找到相關資訊。

工信部的通知,它很強調軟件沒有收集用戶資訊、以及監控網上行為的功能。這又將廣大網民當成白痴,係有上網經驗的人都知,過濾軟件核心就是需要信息回饋,沒有這個功能又何來過濾?

工信部公開解釋是,押後執行是需要更長時間比軟硬件開發商適應,仲硬說自己有公開招標及採購,因此符合WTO準則云云,只可以說是自欺欺不到人。

商業利益可能是今次事件另一考慮,美國要勞動到政府高層出面勸止,加上有二十多個地區聯名向總理要求押後,就算工信部再可以隻手遮天,相信今次也要低一低頭。

政府固然是事件輸家,但對綠壩來說,今次也是失多於得,雖然收得政府四千萬元,不過得罪了全國網民,請問誰會再用你產品?

網民有時可能反應會稍為偏激,但普遍網絡都是遵從公開及開放的原則,從近日的事例中,已很清晰起到監察社會及政府的功能。

因此工信部今次讓步,不少討論區已宣告今次代表網民又一次勝利。

不過我們不要小看政府的決心,可能綠壩一時三刻未必能夠捲土重來,但內地對網絡的監控只會有增無減。有留意今天騰訊股價的、大概也知道內地已經收緊網上遊戲虛擬貨幣的使用,禁止經開發商以外的第三者互相進行交易,甚至交換「刀劍」都被禁止。即使是經開發商平台交易,賣方要留下實名及銀行帳戶資料。

顯然內地對網絡監控只會有增無減,一旦有一天工信部的老爺們突發加想,激進到網上實名制全面實施,後果不堪設想。

還是不要開心得太早。

留言

匿名說…
大陸只會把強制裝網控軟件的舉措由用戶端上移到伺服器 / ISP 端,以及用更低調的方法行事。

另強烈勸喻各位,如需經常與內地人 / 企業 / 機構聯絡,或回內地工幹,請找個 google 系的網上軟件替代品備用。內地開始更頻密封鎖 google 系的網上軟件之 data traffic。你們越來越大機會在內地開不到 gmail、google doc、google map …

一切有關伊朗改革派及近月各類群眾事件的網上動員細節,所知內地不論中央及地方領導非常著緊去研究。

http://hk.epochtimes.com/9/6/22/101699.htm

” 大陸部份伺服器托管商6月16日向客戶發送了要求安裝安全探針軟件的通知,該通知稱安全探針軟件將幫助客戶自動監測是否有低俗信息,是一款免費軟件。成功安裝後,用戶想卸載需取得伺服器托管商的同意,該通知還稱必須在28日前安裝好該軟件,對於不安裝的,或查到未及時安裝的客戶的相關資訊將直接報送給廈門網安處重點跟進處理。

該台記者打電話給廈門一家服務器供應商詢問詳情,一位職員表示:我們這裏有規定,就是廈門的服務器都要裝審計軟件(探針軟件),現在就是所有的伺服器托管到廈門的都是要求裝的,不光是我們一家。”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