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足鼎立

停牌等左足足個幾月,東航同上航終於提出合併,形成國內由國航、南航、東航「三足鼎立」嘅局面。

跟據方案,東航會向上航股東發新股,每一股上航,可以換1.3股東航A股,上航股東亦可以選擇、收取每股5.5元人民幣現金代替。

交易完成後,上航會撤銷喺A股嘅上市地位,但會保留品牌,以機隊規模計算,東航會成為內地第二大航空公司。

不過兩間「水皮」航空公司合併,真的可以發揮1+1=3的效應嗎?

美林同花旗都認為,合併可以提升番票價同盈利,花旗更估計,合併會令上海航空業嘅減價戰結束,東航盈利即時、提升十億人民幣。

但分析唔係一面倒睇好,瑞銀就擔心,上航股東現金方案會影響到東航財政。而且兩間公司嘅管理層、喺結構改組上亦有因難。

事實上,兩間航空公司都係表現差,同樣處於虧損,股會係咪批准都成疑問,即使合併成功,協同效應好難喺短時間體現到。

中國航空業過去幾年出現左翻天覆地變化,由市場化、到行業併購,經歷沙士後復蘇,滿以為可以受惠經濟高增長帶動之際,一場金融海嘯,令過去二十年平均有百分之十五客運高增長出現變化,去年只得百分之三,航空公司業績出現巨額虧損、甚至倒閉。

我們在中國龍頭企業領袖系列中,曾經走訪過中國國航董事長孔楝,他說金融海嘯打擊,比起沙士尤甚,好像北京的首都機場,航機因為沒有生意,就像像航空展一樣,排成一排沒有任務。

國航當時已指出,航空公司運力過剩問題仍然未有解決,特別是訂購飛機通常是在經濟旺盛時進行,空中巴士及波音的訂單猶為接應不來,訂出的價格非常高,因為飛機公司有本身生產週期,很多航空公司亦想辦法推遲交付,部分耗能較高的航機如波音747,甚至有整部飛機封存沙漠的情況。

目前內地航機絲毫未有改善,部分機票價格降至低火車的軟卧坐卡,百多元就可以起飛,以成本計根本是不可能發生。

中國三大航空公司、國航、東航及南航,已經佔全國七成半以上航班服務。不過在區域上,一直各有據地。國航主力華北及國際航線,東航就以華東為基地,以上海為例,合併後的新東航,已包辦近三分二航班,南方航空根據地就在華南地區。

事實上,內地航線就好似一幅三國版圖,國航步步進迫,希望進佔上海,持續虧損的東航、為保在上海基地,先籌劃同上海航空重組,保持華東市場龍頭地位。

市場縱有一輪炒作,亦很快發現過分憧憬合併的前景,除非減價戰情況可以紓緩,否則還是勸大家少拈手為妙。

留言

匿名說…
部分主持人的感觉:
胡孟青:插嘴高手
曾安信:有线等你
黄晓岚:形象在变
冼润棠:反应敏捷
林俊业:青姐鞋油
林静雯:机智灵敏
吴宛盈:不过不失
袁雅诗:配合得宜
顧芷荺:小辣椒仔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