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夢

還記得中信泰富作為第一代紅籌公司,87年成立香港中信,靠著內地人脈同北京中信集團支持,一手在九七年前後策劃入股國泰、港龍,令中信泰富規模不斷壯大。

到06年中信作為國泰第二大股東,一手穿針引線,令國航策略性入股國泰航空,同時國泰航空亦成功併購港龍航空,當時可以視為一個多贏交易的經典。

到今天,中信泰富終於淡出國泰,十年人事幾翻新,又豈不令人唏噓?

中信以超過一成溢價,大幅減持國泰,以超過七十三億,出售國泰百分之十四點五股權。

呢批近一成半國泰股權,買家分別係國航,同太古,太古會買入其中百分之二,國航就買其餘百分之十二點五股權。

完成後,太古持股量有百分之42.5,國航就增至三成。

太古話,交易係由中信泰富提出,雖然國航持股量增加,但太古無意讓出大股東地位。

兩間公司,以每股十二個八毫八增持國泰,較停牌前有近一成一溢價。國航用六十三億幾,太古交易中要斥資十億港元。

國航話,相信以後兩間航空公司協同效應,同競爭力會提升。

回歸前已經持有國泰,中信泰富剩番持股量唔夠百分之3。

交易最大贏家肯定是國航,今天持股量迫近三成,有足夠策略地位,日後在國泰角是進可攻、退可守。

輸家相信是太古,無端端要比成十億出來,溢價又高達一成,就是為了維持四成二股權,肯定是迫進行。

說至中信,雖然無左一個策略業務,但實際國泰對業務的協同效應一早已經消失,再看看股價表現,近日曾經上返23元水平,與炒輸Accumulator前25元相近,公司只是唔見了一個太子,似乎都不是太壞的事。

留言

匿名說…
Buy 941 & hold on 291, 2088 & 1919
Moneycafe說…
整個交易,金融時報的Lex終於為我們解謎。

中信集團主席是孔丹,中國國航董事長是孔楝。

兩人是兄弟。

這解釋了孔丹為何願意出售國泰比國航,目標就係比國泰供股時,減少唯一阻力。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