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一人的派對

一如我所預期,Non farm payroll數據靚到不得了。

新增職位減少只是減少了一萬一千人,遠比市場估計十二萬少得多。

要記著,新增職位每月波幅極之大,例如十月由原來下跌十九萬人修訂為十一萬,差異可說是十分巨大。

有理由相信,統計部門為了減輕震盪,是有意令新增職位的波幅刻意減低,因此十一月的數據是有意做差一些。

經濟衰退開始以嚟,美國流失了740萬個職位。

到一年後的今天,減少職位只是萬多人,加埋美銀都有本來事還錢,伯南克仲有藉口唔退市?

還記得伯南克上次開出的「退市」三個條件嗎? 失業率回落就是首要條件。

為什麼可以咁大膽估計就業數據會改善?其實都是由一連串臨時工改善而得來,即使十月失業率升至10.2%,當月的臨時工仍然有所增加。

如此觀之,十一月臨時工增加數目達到52000人,是5年來最大加幅,亦是連續四個月上升,說明企業要招聘員工已經相當迫切,即使萬分不願意、但預料很快都會變成被迫增加長工。

同樣道理,唔想加人就唯有叫現有員工加班趕工,所以每周工時增加至33.2小時,是六年半以來最大升幅。

不過大家真的不宜太早高興,因為失業率改善,其實方是「退市派對」開始。

由期貨價格亦映,市場己打賭出年第三季有機會加息。

早一日,歐洲央行一如預期撤走部分非常規流動安排,而聯儲局主席伯南克亦都講到,唔排除會用加息手段去控制資產泡沬。

說到伯南克,有留意他上國會時受靶的樣子嗎?

話佢監管失職嘅佔多,更有議員話,會用盡一切程序,阻止佢連任。

伯南克承認,佢當初低估左次按危機,的確有犯錯,但佢話金融危機解決,經濟開始改善,聯儲局亦有功勞。

即是功大於過?

美國傳媒話,今次聯儲局主席連任嘅爭議性,係僅次26年前,沃爾克大幅加息後尋求連任以嚟最大。

實際上伯南克的新角色已經由直昇機走下,變成一個Bubble Fighter,各位,千萬不要再次看輕這個人呀!

留言

亞羊說…
香港都可以增加職位...

各樓盤.....先到先得...
排隊賣樓...

各位冇工作齊齊炒....
備註:(昨天國家機密)

咩... 咩... 咩...
亞羊說…
睇中央幾挺港

咩... 咩... 咩...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