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言書


無論你是否支持他的立論,一個CEO先花上大量時間與業界及媒體講述自己的路線圖,再寫下長長萬言書,那分決心實在令人佩服。

有幸有機會親身聽過李小加總裁對日後港交所的路線圖,更令人對他心中的藍圖予以肯定。

面對延長交易時段等多項改革,反對聲音大,李小加再寫萬言書,話改革係配合內地資金來港長遠發展。

李小加喺文中表示,過去二十年香港受惠內地證券市場改革,多間企業要「走出去」,結果令港股市值、由二萬億增長到二十一萬億。

但面對新上市活動愈縮愈少,再靠「食老本」依賴更多國企來港上市,已經只能是「錦上添花」。

李小加提出,而家面對著既第二階段改革,香港應成為內地資本既首要海外投資中心,要引進更多內地資金到港、同時引進更多來港上市既主流國際企業,令兩者配合做到三方共贏。

而第三階段就要發展一個全方位國際金融中心,包括由人民幣商機引發的結算貨幣產品同商品交易中心地位。

值得深入探討是李小加提到的第二階段既轉型、這點其實可為香港帶來巨大商機。

「因為最終無論以咩形式既"直通車"來港,內地資金將會促進香港市場擴容,成為重要財富管理中心。」

過去幾年,”直通車”一辭幾成了內地及本港官場的禁忌,好像再提出”直通車”就是觸發了國家機密,犯了天下之大不諱。

難得的是李小加勇於再提”直通車”一詞,其實亦說中了當今中央最想做的一件事情: 排洪!

之前曾經提及,人民幣國際化及跨境貿易結算,目標就是希望將流入內地多餘美元可以投到海外,但結果由於各界預期人民幣有升無跌,外國入口商唔肯支付人民幣而出口商就只肯收人民幣,結果一加一減反而令外匯儲備突破3.2萬億美元的新高。

所以容許內地資金「走出去」,一定是中央未來必需走的一步,關鍵是我們能否給予國家「金融安全」的保證,以及我們的金融基建措施能否配合。

好似李小加所言,其實我們應慶幸07年直通車開通不成,否則香港早已被打成破壞國家金融安全的反動基地!

明白到要內地投資者首選香港,香港一定要同內地喺時間同系統上「互聯互通」。

先有延長交易時段配合內地開市時間,再推行「人證港幣交易通」、下一階段部署「雙幣雙股」呢類人民幣證券,所有做的措施思路、為的就是要配合這個資金開通,這亦是李小加口中的"生死存亡"。

但面對一個接一個既改革,李小加話明白中小經紀同前線員工,係延長交易時段中最大承擔,但益處有限。

面對著原定出年三月會將中午休市時段再壓縮至一小時,李小加表明開放立場。

其實我們亦同意,喺內地市場大幅開放之前,再加長交易時段真的可以有容讓空間,港交所大可趁機表明,在有具體進展時先加快配合延長時段,相信屆時經紀有生意可做,也不會再介意那半小時的食晏時間?

留言

匿名說…
見到"萬言書"呢個詞語,
當堂打左個特,
好大陸味,
以我肥佬左幾十次既中國歷史知識, 滿清時一班酸秀才, 就係攪咩"萬言書",
最終又拉又鎖, 血濺當塗,

唔通鬼拍後尾枕, 預示港股仆街!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