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功至偉


七點七,七點七,無論第四季及全年,增長都是七點七。

要煲大內地數據,簡單莫過於困難之極,增長仍然超標、要大數中國經濟的不是,正如外國媒體標題所指,增長勢頭放緩,升幅十四年最低。

單從十二月計,消費、工業及投資均見減慢。但誠然,內需及工業暫時問題不大,尤其後者依然受惠環球外貿強勢,反而投資情況令人關注。

一,去年內地經濟貢獻當中,投資佔比近五成半,可以說沒有投資,肯定沒有七點五。
二,正正投資最重要,但十二月情況卻出現嚴重走樣。

當局僅提供一至十二月份數字有百分之十九點六增幅,但拆細按月看,法巴計算,十二月份固定投資升幅竟然由過往十一個月的平均百分之十九點九,降至百分之十一點八,當中基建投資增幅按月大減兩個百分點。

人人認同,投資帶動經濟有欠理想,但內地多年沿用有關模式,既然回落豈非好事?正如瑞穗沈建光兄指,按內地目前金融環境,實非好事。

一,資金目前太緊,沒有投資新項目,即沒有新資金到位。

二,今年涉及在在為數近三千隻理財產品到期,兼有十萬億以上地方債,兩成年內到期,投資之所以重要是,三年一度投資項目地位,就可以觸及進行新債抵舊債,現在行不通,事情發展會如何?

而危機有加快跡象,雖然離農曆新年仲有兩個星期,交易員意想不到的是、錢緊的情況,居然咁早出現。

上海銀行同業拆息幾乎全線上升、隔夜及七日期息率,分別上升1厘同1厘半,七日息升至6.3厘水平、至於七日回購利率,更一度飊升至十厘!

令交易員震驚是七日拆息、急升幅度之快,遠超去年十二月錢緊時水平,對上一次有這麼大升幅,己經倒數至去年六月「錢荒」時。

有交易員指,資金緊張的情況、已經到了只能借到錢就行,幾乎沒有銀行出價,要借的,都要將最高報價搶回來。

人行亦明白潛在危機,罕有在微博預告、周二將進行逆回購,更透露已通過「常備借貸便利機制」SLF向符合宏觀要求大型銀行,提供短期流動性。

所謂SLF,簡單就是提供有抵押流動性,與歐央行LTRO 類似,不過SLF只有 隔夜至十四日期,以短錢為主。

人行一改之前強硬態度,恐怕是擔心去年六月錢荒翻版,而爆與不爆,外界更聚焦大年初一,大行對三十年中誠信產品違約與否,其實模菱兩何。

不包底,好事,包底,是壞事,但不包底,有系統性風險,而包底,隨時涉及為數十多萬億,咁即係點??

另外更摸不著頭腦是,內地城鎮居民人均收入升幅,繼續落後於經濟增長大數,但同一時間,中國去年堅尼系數,由零點四七四,進一步降至零點四七三。

內地全年樓價升幅平均兩成以上,堅尼系數反而回落,怕且梁特首見到都流口水。

四十抽樣調整,準確與否屬於後者,但國家統計局一語道破,補貼當中居功至偉。

留言

Patrickov說…
以下呢段簡直係語無倫次:
「要煲大內地數據,簡單莫過於困難之極,增長仍然超標、要大數中國經濟的不是,正如外國媒體標題所指,增長勢頭放緩,升幅十四年最低。」

可否重寫?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