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供又私

今早七點左右,新中,新世界通告之後,中環分析員噓聲四起,部份分析員向銷售部一句短訊形容:Is such a good deal(for Cheng's family only)!!

私有化動機,無非在於一項資產有潛在價值,而該項資產或公司,現有價值低於潛在價值,或市場應有估值。但從新世界私有化新中交易之中,似乎並不適用。

首先,新世界中國今年內累積升幅近四成,較資產值折讓兩成多而己,單單折讓幅度,已經比同類內房股四至六成折讓毫無吸引力。

近四成升幅背後,除令新中較內房毫不吸引外,更帶動一個根本性問題,點解年內升幅有近四成?

用兩個月累積股價表現比較,一線內房平均跌幅近百分之七,二線內房平均跌幅一成半,分析員早有疑問,新世界中國憑咩因素既可以跑贏中國海外,亦大幅拋離中海宏洋?

疑點之下,春江鴨三個字即時扯上關係。Ok,即使扣除春江鴨構成不必要的股價上漲,新中折讓幅度比恒大六成,雅居樂七成都要細,所以中環分析界一致決定,新世界股東如果用相關出價私有化,形同買入全港最貴內房股。

由於新世界持有七成新中,用比例計,私有化作價僅僅五十多億。而五十多億實質作價,再用新世界發展透過三供一集資近百四億,就更加令分析員相信:Is such a good deal for Cheng's family!!

新世界向投資界解釋,供股是要避免集團負債比率增至超過五成,但黃師傅亦一改三年前受落供股的看法,對今次供股、好有保留。

簡單講,由於涉及極高價私有化,一、變相拖低新世界估值;二,股價表現及其出價,更加令小股東對參與供股與趣不大,尤其近期市況、樓市表現、及新近有流標。

從呢個角度諗,有分析員認為,新世界簡單形容是一箭雙鵰,既零成本將新世界中國業務全部持有,亦因為小股東供股意慾不大,在大股東包銷底下,有絕對大幅折讓成本增持十七號新世界。

所以,對新世界小股東而言,供股高價收購,絕不化算,索性不參與供股,卻正中下懷!!

新世界系近年動作多多,兩年前供股,而再兩年前新中供股,兩年又兩年之前,分別整合本港移動業務及出售碼頭。

逄兩年一大動作,分析員相信,隨私有化新中,動作或更頻密,更不排除可能涉及同系周大福!!

留言

techniclub說…
hi Joseph,

跟據披露易資料所理解,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4/0314/LTN20140314008_C.pdf

所收購之計劃股份總數(附註13)為 2,699,643,804 占31.11%

若以註銷價$6.8計算,所需資金不應是150億以上嗎?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