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閘


自由行既等於零售市場暢旺,及社會、中港矛盾加劇。

同意的話,特首構思限制自由行數目,絕對百分之一百,屬於一個政治上決定。

零三年起啟動,由當日期盼,到現在捧打,矛盾加劇、接待能力飽和、以至其他事情,其實屬於經濟學上界外效應的一種。

經濟學家會主張從成本落手,例如徵收過境稅,但行政手段是否有解決問題,以往例子其實不多!

OK,由領導人開口,交由港澳辦研究,特首限自由行計劃,實屬預期之內。

內地興用微調,香港較多用理順,任何辦法能夠減低社會,設施等等壓力,絕對可以傾。

但中環人認為,政府今次再行錯一步,並非在於想理順、或設加某種形式限制,而係一開波就爆粒數出來,隨即形成各有好、壞,而且分別明顯,讚成及支持兩派難有商談餘地。

以減百分之二十,及用去年二千多萬自由行計,市場即時演釋為政府每年減收近六百萬內地旅客。

一年三百六十五日計,相當於每日內地到港人數平均下跌15068人。

未成形政策,先爆數字,點解屬於大忌?好簡單,有數字,而市場情緒稍為擺動的話,就會即時無限放大,尤其內地旅客消費佔本港零售總額比例,已由十年前一成四,升至百分之三十四。

正因如此,五百多萬,每日平均少萬五,放大效應之下,受苦是一眾股份。

以特首一句話,九倉單日市值就唔見60億,似乎經濟學家話經濟損失100億,有點保守。

無論美林指,最壞情況海港城租金收入要下跌,或摩通認為,不明朗太多,九倉四十五蚊才可買入,都有背後數字上理據。

百分之二十減幅,劃一將消費額減同樣幅度的話,有一個結論。但用人數五百多萬,每日減少萬多計,並且假設每人平均消費額二千的話,消費額單日減少,其實是億億聲,問你死未!!

分析員指,經此一役,奉籲政府,野可以亂食,數字千其咪亂爆!!!

而除數字之外,業界亦批評政府有太多未經深思熟慮放料:例如,只簡單放出減百分之二十,但到底是針對一簽多行,抑式單程簽證旅客??美林認為,如果屬於劃一性的話,負面影響更大。

加入發炮還有瑞信,該行指,全面減兩成對市道影響太大,特別目前零售市道已經正在回落。

較少可取的話,瑞信跟其他券商均相信,調整一簽多行政策,每年減至最多四次作為起步,會屬於社會及商界雙方可接受。

值得深思係,一旦香港落閘、始終好難有好「精準」既計量工具,如果影響大過預期,到時會唔會減少內地旅客、可能唔止兩成,而是三成、四成?

有留意內地微博反應,內地同胞的確有好大反彈,有人話唔好減兩成、減足九成啦! 亦有人批評,香港近年無咩新景點落成,「不去也罷」,寧願去澳門好過。

點都好,正如學者指,香港市民或者再上了一課。皆因無論幾年前樓市問題,或近期的自由行負面影響浮現,一次又一次活生生表現出,政府功能之一,是將錯誤政策及盤算,進行轉嫁。!!

留言

匿名說…
硬碰硬, 兩敗俱傷...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