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了誰?


19隻金融股被限制沽空,這項臨時措施星期2屆滿

一如所料,美國證監會將措施有效期延長,8月12日到期,即係未來兩星期,事先要有實質借貨協議,要先可以有效沽空包括兩房在內19隻金融股。

美國證監會嘅決定,被指為中間落墨。因為近日華爾街分成兩大派意見。

估都估到,作為「受保護者」,銀行協會當然舉腳贊成,就連在選舉年要面對選民的國會議員,亦希望延長甚至將措施擴展到所有股分。

至於無貨可借,不能沽空賺錢的對沖基金,眼白白睇住有錢無得搵,當然是希望盡快取消沽空限制。

到底今次限制沽空成效如何?

初步看似乎不錯,根據交易商資料,自從措施實施後,涉及19隻金融股包括兩房嘅沽空數目平均跌左超過7成。

而金融股亦能由低位反彈,有意見歸功於是美國證監會措施成效。

但亦有意見話,個別股分好似美林已經由高位回落不少,所以根本難以證明,限制沽空對股價是否有幫助。

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證監會將措施延長兩星期,等於換取時間諗下下一步可以點做。

目前當局考慮緊的兩個方案,第一是維持現狀,即係金融機構一日可以向聯儲局斥入資金,股分沽空仍然要受到限制。

另一個方案係,改為引入停板機制,當股分跌至一個幅度,就要暫停交易。

目前仲有兩個星期考慮,當然美國證監會不需要咁快決定,但我們重申立場,雖然目前交易模式比起七十年前是進步了不少,沽空變得普及,但我們仍然認為限制沽空只是令「價格發現」(Price Discovery)功能受到限制,降低市場效率,最終仍是弊多於利。短暫的人為托市,只會做成更多人盲目入市,最終是損人不利己。

留言

匿名說…
To the owner of this blog, how far youve come?You were a great blogger.
限制沽空 只治標不治本. 美市基本因素已改變. 熊市進入悶市是事實

當然, 短期反彈一定有.
祝大家好運
匿名說…
青姐本色欺善怕惡,節目中接聽家庭電話,聽到是師奶或說話不正新移民帥奶,一些表達能力唔好長者,就擺出不耐煩的面,如家庭觀眾講錯的話,會遭到惡言相向,教訓一番.但當聽到是個粗聲粗氣男人時,不論講話語調態度完全不同,有問必答非常客氣有善
希望日後節目中少的聽到青姐扁低屋邨居住的人,更唔想聽到青且姐說她居住香港某區是天堂,深水埗是地獄
希望貴台檢討節目主持人言行 謝謝
匿名說…
青姐在Money Cafe 節目中常打斷嘉賓說話,加入一些她認為是笑話?笑話!但孫柏文每次給青姐笑話?打斷,孫柏文為了回應青姐笑話!都會在笑話後大笑幾秒作回應才繼續講下去.本人建議節目中加入一些現場觀眾,當青姐講佢嘅笑話?時,現場觀眾見到孫柏文用笑回應青姐時,觀眾開始大笑10秒,用現場觀眾10秒大笑來確認係一個笑話,同時請家庭觀眾一起笑
大傻說…
青姐是其中一個少數說真話的股評人,不會助紂為虐幫大戶大行唱好唱淡,牛市時不會叫散戶貪高追貨,見熊時也不會叫散戶胡亂沽出,既看基本因素,也看技術分析,沒有鼓勵散戶買賣洐生工具,那裡是大戶欺小戶的殺戮戰場,她說的是真知卓見,腦轉數快,帶點智者的傲氣,都說不罵人的青組就不是青組,不過罵太多也有點膩,適可而止就好。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