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入樓市

一幅中型地皮,又掀起了全城對樓市的莫名泡沬恐慌。

政府拍賣將軍澳地皮,最後由新地以三十三億七千萬元奪得,較勾地價高六成八,是市場預期上限。整個賣地歷時不足半小時,但過程激烈,十一個發展商競投,合共承六十八口價。

新地表示會以六十五億元發展該幅地,相信會跟他們在附近的另一幅地有協同作用,有趣的是一方面又承認成交價較內部預期略高,但口講又死要話仍然合理。

即係貴定合理? 難諗!

計過今次樓面呎價要四千六百多元,當然已經是面粉迫近面包價。依照今次賣地成績而言,日後一幅中價地皮至少要售六千多元一呎才有利可圖。有學者指拍賣成績反映樓市熾熱,預計政府會陸續有調控措拖。

到底元朗都要買五、六千元一方呎的時候,地鐵沿賣六千多元是否合理,絕對是見人見智,不過都是要奉勸買家,自己如果不強求新樓,其實二手樓有近兩成折讓,那兩成差價是否值得? 更重要的是,過去不少新樓盤證明都是要損手離場,發展商自己賺盡,風險就由買家承擔,真的化算嗎?

據聞政府在周三的預算中,將會強力介入樓市,豪宅印花稅之外,更會在供應加大力度,更不排除恢復定期賣地。要入市,認真要多想一想。

當然,整個遊戲最大得益者,仍然是「口中沒有高地價」的政府。連同今次賣地,政府本年度來自土地的收入可以說是超額完成。單是賣地已經令庫房進帳一百四十四億元,加上多個大型補地價項目落實,包括烏溪沙近百億元的補地價,令整體土地收入超過二百六十五億元,較政府於財政預算案時預測的一百六十五億元多出一百億元。

留言

亞羊說…
羊毛出自羊身上

唔炒. 唔炒... 地產商食mud??
冇看煱居嗎??

咩... 咩... 咩...
亞羊說…
不如講講人大預測吧!

國家機密...

咩... 咩... 咩....
Moneycafe說…
吓! 兩會預測.....
好易比人話「用心不善」,容咩易成為「反對
派骨幹」?
亞羊說…
來個"民主活化計劃"

或是"政治改革調解會"

咁仲好...實際些吧!!

咩... 咩... 咩...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