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嬲

有網友回應上篇戰時物資,認為高地價政策沒有甚麼不好,說難道要政府賤賣資產?

要回應高地價政策,其實要了解這個政策的背景。

香港作為金融中心、既有最低稅率的優勢,同時市民又享受全面的醫療、都「幾全面」的社福保障,仲有基建、交通環境樣樣冠絕區內,你估錢從何來?

大家要明白,高地價其實已經係一種間接稅,而且仲係主要稅收來源,雖則我們可以受惠低稅率,但社會代價就是整個社會要忍受高樓價!

雖則高地價對有樓一族表面看似乎問題不大,不少人更對樓價愈升自己愈荷包愈漲感到高興,但有沒有人仲記得九七年樓價大跌七成的慘痛教訓?

出得嚟行,就預左要還! 問題係、你還唔還得起?
////////////////////
面對「戰時」資金大舉來襲,樓價飛升,貧富懸殊,民怨大增。

曾蔭權成分施政報告,成功地方係佢將矛頭直指發展商,你睇堅叔個樣就知!

好似蔡子強咁講,見到發展商反應咁緊張,都幾肯定今次特首係有料到!

不計政府之前放風的「先租後買」,今日最令市場震撼係: 1. 正式立法規管銷售及限制發水; 2. 撤銷投資移民買樓的資格。

當大家以為政府九招十二式在現樓方面又再不了了知之際,怎料特首突然向發展商發難,直斥唔好賺盡分毫,更認為全球都已經改用實用面計算銷售,無理由香港仲會出現八百呎縮水變六百呎新樓,認為令人「好嬲」、「連我都比人鬧埋」!

其實發展商自己都心知肚明,九招十二式後,發展商為求避開規管,紛紛以現樓方式賣、嘗試走法律空隙,有新樓即賣即出現摩貨、亦有發展商如合和減少首批供應單位數目。

回首過去,我們在06年開始已經不斷在新聞及樓盤傳真節目中、一再針對發展商的售樓手法作出披露、雖然政府之後同商會一再商討,但只有呎進改善,市民買樓跟本得不到任何保障,今次政府終於下定決心立法,對於我們這些「好事之徒」,可算是還了一個心願!

如果細心留意今次施政報告,對發展商的打撃可以說是層層緊扣,先由立法著手以實用面積作唯一指標,同時亦對過往令人垢病的發水問題,由根源入手,限定銷售面積的計法,包括將近年發展商「由送變賣」的窗台位置,大幅收緊七成,同時規限發水上限最多只有一成,即時令發展商收入大減,大家迫住玩「Level Playing Field」,難怪堅叔發如此大脾氣!

至於曾特首另一突破,係嘗試再定一套長期土地供應政策,令外界唔好再有供應不足錯覺,十年二十萬,點計都唔係少數目,分分鐘令萬八蚊呎高價投地發展商,有幾會損手!

連樓市大好友瑞銀亦承認,部分政策對發展商係負面。而匯豐就話,政府其實做得好盡!

我們今天習憤了批評政府,其實對於一個任期只有餘下一年多的人,大家過去是否有錯誤期望? 我們應否體會特首今次的苦心?

至於投資移民看法及樓價影響,留待明日續談。

留言

Unknown說…
高地價不是完美,但要政府賤賣資產肯定令全香港的市民都有損失!政府收入少了會直接影響最低層市民的福利,閣下如能提出有什麼能令政府可賺更多錢的辦法不妨提出,但不要一面倒只說高地價唔好唔好但就不懂提出政府其他財路。
九七年樓價大跌是全亞州金融風暴所引起的,人們說不要將樓價大跌全歸於居屋,閣下又為何把樓價大跌的責任全拋給高地價呢?
無錯"出得嚟行,就預左要還"這是每個人自已的責任,為何總提責任推給政府?樓價大跌是政府的錯?市民買唔起樓又是政府的錯?什把責任推給別人當然容易,買樓怕跌請不要怪別人,這是個人問題,唔係政府問題!
Unknown說…
"出得嚟行,就預左要還"
如覺得自已還唔起請唔好參與遊戲,但唔係叫別人改變遊戲規則來就自已。
Angie說…
I'm glad to see that HK residents are really enjoying the freedom of speech! BUT, I just do NOT agree with you (RE: Man).

Government is the biggest landlord, no doubt she is responsible for supplying more land to balance the excess demand! And I guess there are just too many cases of 官商勾结, whether being caught or not, that you might not know.

Moreover, even if the younger generation got the "guts" to enter the so-called "game", there is no way they could get enough capital for the entrance fee! Coz the society just does not need so many university graduates! Simply say, there are too many U-grads with too few appropriate job offers, hence, the average salary growth rate could never catch up with the CPI and the property price! Again, creating jobs is another duty of the government!

Of coz, these are just my own opinions.
Unknown說…
RE Angie
"no doubt she is responsible for supplying more land to balance the excess demand!" 政府一直有咁樣做,這也是政府一直穩定樓價的主要政策。

請問什麼叫"官商勾结"?高地價就是嗎?

"no way they could get enough capital for the entrance fee" 這是個人的問題,很多人無大學學歷都已買樓,為什麼他們可以,反而高教育的大學生就唔得?
Unknown說…
re Angie
"I'm glad to see that HK residents are really enjoying the freedom of speech! " 正如你所說,香港是好地方,土地才會這麼值錢,香港面向世界,背靠祖國,法律完善,安全,個人資產,自由受法律保障,資金出入自由,有聯系匯率,如果土地賣得平只會對商家有利,他們才不會跟市民和政府分享,所以我還想再問Money Cafe 主持,唔行高地價如何保障香港政府有高收入,從而幫助弱小?
Angie說…
(RE:Man)
"很多人無大學學歷都已買樓,為什麼他們可以,反而高教育的大學生就唔得?" Yes, you just highlighted my question here!!! Just why? I wonder too...

As for 官商勾結, I am not referring to the High Land Price Policy, rather, there are really cases that government officials/members of the Legislative Council, their relatives or related companies are getting "special offer" from some of the property developement projects. To a certain extent, the construction cost is monopolized and made higher, then transferred to the buyers.

一個普通打工仔(lets say getting 入息中位數或以上),儲到首期,供足三十年,辛苦買咗層發水樓,即平均一個月人工先買到一、兩呎樓面(未扣生活開支),你覺得這情況真的合理嗎? 發展商喺唔受規管下,又願意自行起d較合理、少d發水、高d實用率嘅住宅俾普通市民嗎?而且,作為一個思想正面的人,希望提高家人及自己生活質素,身兼多職都同目標距離一大截時,我都想問點解「很多人無大學學歷都已買樓,為什麼他們可以,反而高教育的大學生就唔得?」期待聽取閣下高見!
Unknown說…
"很多人無大學學歷都已買樓,為什麼他們可以,反而高教育的大學生就唔得?"
原因只有讀到書唔代表搵到錢,大學生可以是很有教養,很明白事理,也很懂得做自已工作的事,但sorry,這不代表搵得錢多。

"As for 官商勾結,..."官商勾結的確係壞事,但這些為數並不算多(相比公務員總數)

"一個普通打工仔(lets say getting 入息中位數或以上),儲到首期,供足三十年,辛苦買咗層發水樓,即平均一個月人工先買到一、兩呎樓面(未扣生活開支),你覺得這情況真的合理嗎?"
市場上有很多呎價二三千的樓,這才是中低收入人仕(入息中位數)的房屋市場,為什麼硬要把中低收入人仕和豪宅相提並論?這是毫不合理和根本解釋不了現在市場上的實際情況!如要得到合理解釋,請把豪宅價錢和高收入人仕作比較才正確!
Angie說…
As far as I know, prop under HKD 10millions is already NOT considered to be Lux Prop. But I mean, according to your saying, 穷者越穷,富者越富, such phenomenon is basically inevitable?! And how about the sandwich class or those 中产? What kind of prop should they be aiming at? If education does not help people improve their standard of living, directly or indirectly, why dont we all start learning "the Art of Speculation" from Junior School then? (RE: Man)
Unknown說…
re Andie,

"穷者越穷,富者越富"這當然是無法解決的問題,這問題全世界都有,請不要期望香港政府能消滅貧富懸殊。

how about the sandwich class or those 中产? What kind of prop should they be aiming at? 其實這是他們自已個人的問題,他們肯放棄消費就可以住得貴點,and vice versa.

If education does not help people improve their standard of living, directly or indirectly, why dont we all start learning "the Art of Speculation" from Junior School then?
從少教育當然最好!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