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 MBA



友儕間計劃修讀工商管理碩士(MBA)的朋友愈來愈多。原因? 不外乎希望轉換工作、提高薪酬。

MBA課程內容離不開管理哲學、財務數據分析以及市場營銷策略等。若果曾經修讀工商管理學士(BBA)的朋友,應該不難發現MBA同BBA課程內容,其實差異不大。那麼為何還要讀MBA呢? 也許是MBA更注重實際個案經驗分析。

同城大工商管理學碩士曾淵滄教授談到MBA課程。他亦承認,MBA教授的內容其實了無新意。要令學生覺得課程有用,他們會帶學生回內地做實戰研究,幫國有企業解決問題,從而拓闊學生視野,這是一個很好的經驗。

但做完實際個案分析,又學習多個管理哲學,修畢MBA,閣下又是否可以即時升官發財、發財立品呢?

曾教授都說,MBA只是另一張入場券,可以是升職加薪的入場券,或是跳入金融圈的踏腳石。想讀完MBA就能在職場上平步青雲,那怕這是一個空想。MBA三個英文字母,並非保障你事業上的路途,暢通無阻,路路亨通。成功與否,還有很多因素左右。

讀MBA一點也不難。說差一點,只要你肯付出六位數字的學費以及時間就成。到英國或美國可能會稍貴一點,介乎30至60萬港元。外國名牌大學一直標榜MBA畢業生的薪酬有多高,過百萬年薪都有。單看這些數據,提高薪酬的目的似乎達到了。但調查還調查,有朋友於英國名牌大學修畢MBA回來,想轉去金融圈工作,但畢業後半年都找不到,於舊公司原地踏步。

MBA是否有用,很難有一個客觀標準。朋友說 : 「正如鄧小平話,不理黑貓、白貓,只要提到老鼠就是好貓。不理全職、定兼讀,只要幫到轉工加人工就好課程。」

讀MBA其實都係投資於自己,修讀與否,還是看投資的金科玉律 : COST AND BENEFITS吧!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