鐸叔與鏵哥


今集Sky提出一個很好的投資原則, 就是投資一旦設定目標、限期及止蝕位後, 就應該將股分「埋藏」, 直至限期過後末才重新檢討、決定止賺、止蝕、或繼續持有。

真正的投資是紀律、是耐性, 是一分沉悶的工作,每日每時每刻襟機睇NO.,真的可以幫你做投資決定嗎?
一周風雲人物

講番今周一周人物, 我們又是經過一輪討論後,要在「鐸叔」同「鏵哥」之間做決擇,基於澳門與我們鄰近,近年又屢次表現出超越香港之勢,最後我地揀左鏵哥,講講呢個神話點樣被一聲槍聲所破滅。
不過其實鐸叔都有好大吸引力.....

早在Money Café首日開張,我們已挑選了「新舊媒體競爭」作為題目,上星期亦揀左路透作為我們一周風雲人物,豈料一個星期、居然接連發生梅鐸提出收購華爾街日報(道瓊斯)、之後又有Thomson家族有意收購路透,實在證明有「真材實料」內容的舊媒體仍然有價。
梅鐸提出以六成溢價,向Bancroft家族收購道瓊斯公司股權,面對最大困難、不在於價錢高低(仲有邊個比得起六成溢價?),反而是點樣說服佢地華爾街日報呢個百年老號,唔會受到影響。

華爾街日報百多年來雖然面對過唔少批評、困難,更出現一些專書像「The Power and the Money: Inside the Wall Street Journal」、就揭露過家族式經營的華爾街日報、曾經犯錯未有及時披露垃圾債券大王Micheal Milken的醜聞、以至錯失報道導水門事件的獨家報道, 不過百年下來,就像尹思捷的「從華爾街到駿盈街」所講、不偏倚、不加咪精的中立報道金漆招牌,相信才是Bancroft家族出售的最大考慮。

相反,梅鐸的新聞集團,96年成立以來,向以右傾及親政府立場見稱,因此出現了像「Outfoxed: Rupert Murdoch's War on Journalism」呢類反梅鐸的紀錄片,就以大量Fox電視內的內容,證明其親右派立場。

因此這次收購真的可以像小小超收購信報一樣咁順利嗎…
###################################
後記:
在我們提出梅鐸要克服政治及編輯立場後,第二大股東Ottaway家族已經提出相同理由,反對出售華爾街日報予新聞集團。不過經濟學人社論就提出相反理論,認為梅鐸終究也是一個生意人,而財經資訊就最重要準確及客觀,否則梅鐸買回來的,只是一盤爛攤子。
是耶?非耶?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