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哩與it


印度幾時開始成為IT強國?

百萬富翁製造機
1947年印度獨立後,當時總理尼赫魯預見印度現代化,科技將扮演重要角色,研究成立一所以國際標準設置、按照MIT為藍本高科技學院,IIT系統於誕生,成為孕育出日後科技人材的搖籃。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的「六十分鐘」節目,曾經花了一整集時間來介紹它,說:「把哈佛、MIT(麻省理工學院)和普林斯頓加起來,就是它在印度的地位。」美國《BusinessWeek》則大膽下了這個定論:這所學校的畢業生,是「印度史上最熱門的出口產品」。
IIT(Indi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印度理工學院)從一所咖哩味濃郁的印度學校,成為一個光芒耀眼的傳奇品牌,還因此創造了「IITian」(IIT人)這個英文名詞。

不過真正令印度科技事業突飛猛進,都係要歸功互聯網。美國的科技公司,可以將營運成本較高後勤工序,透過網絡交比成本只係美國本土五分一的本土工程師,從事一些沉悶又重複的工序。最先係好似接客戶服務電話、以及會計後勤呢類刻板工作,之後先慢慢發展成軟體、電腦科技等IT行業,現在印度已經成為美國最大「HINTERLAND」,完全係全球化下一個產物。
美國有三分之一的軟體工程師,是印度人。二十五萬印度人勢力深入矽谷,已不是新聞。美國的高科技人才工作簽證(H1-B),將近一半是發給印度人,剩下一半才由其他數十個國家瓜分。
睇埋呢個數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對各國公民每周讀書時間進行了排名,印度排在第一位。平均是10.7小時、第二位是泰國(9.4小時)、第三先輪到中國(8小時)、至於香港,梗係唔入流.......

海歸派

海歸不止中國,過去幾年中,有2.5萬it從業人員從國外回到了印度。美國《財富》雜誌公佈全球500強企中,有200多家就請印度企業開發軟體;再比如微軟遍佈全世界的兩萬名職工中,約就10%在印度。
這亦提供到越來越多機會、給印度人一個選擇、即是放棄在美國六位數的高薪,亦要回到印度尋找創業機會。

我們講過獅子與羚羊的故事,要記著,當你在周六日放假休閒的時候,印度的人材正在孜孜不倦,可能在深夜挑燈工作,亦可能在閱讀「The World is Flat」......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