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

香港回歸十周年,想同大家談談點看我們的未來十年。

去年國際思想家Alvin & Heidi Toffler,出版了一本《Wealth 3.0》書籍,為未來十年打脈。

南韓前總統金大中曾經表示:閱讀這書將是引領我們進入未來財富最有效方式!

書中提到九個時速變化,反映目前的社會機構,相當有趣:
時速100哩:向前衝企業,
   90哩:公民社會組織,
   60哩:家庭,
   25哩:政府官僚機構,
   10哩:學校,
    1哩:法律等等。

由上述比喻中我們不難理解,為何時速10哩的教育系統所教出的學生,根本無法適應時速100哩的企業競爭,以及社會機構被那幾乎不曾改變的法律所牽制的荒謬與影響。

另外書中提到:「從來沒有一個悲觀主義者曾發現星球的祕密,或航行到未被發現的土地,或為人類的心靈開啟新希望。」又引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主導聯軍在諾曼第登陸、後來成為美國第三十四任總統的艾森豪名言:「悲觀主義者從來沒有贏過任何戰役。」他們以這些話來勉勵世人不要陷入悲觀之中。他們深信「第三波革命性財富」會成功,因其「愈來愈以知識為重心」。

內容亦再次提到「產銷合一」的趨勢同重要性,既可降低成本,亦可擴大市佔率,亦有提到二十一世紀的財富不單指貨幣....等等。

不過如果你只是想從《Wealth 3.0》這本書獲得致富祕訣,那麼你可能會稍微有一點失望...。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