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看利差交易


每數個月,利差交易就會成為一次「大跌市」原兇,到底真係有幾多利差交易可以拆倉?

市場目前估計,利差交易規模大約是三萬億美元以上,一旦拆出,勢將拖跨環球金融市場,但同之前幾次一樣,利差交易作為淡友藉口,通常幾個星期又會沉靜下來,澳元新西蘭元又升過!

到底日圓幾時會升,有幾個日本社會現象,可能都有很大啟示:

1. 紙板箱房子的夢

在新宿行人隧道、上野公園、淺草區,甚至遠至大板街頭,都有一個個以紙箱搭起的帳蓬,入面住的,就是日本被拋棄的一層露宿者。

他們並非沒有工作,但東京房價是貴到他們租不起。因此有錢時他們會入住簡易旅館,無錢時又會回到街頭。其實在東京要生存一些也不難,日本人實在太富有,在餐廳後卷垃圾桶中的剩飯剩菜也相當豪華,要飽餐一點也不困難。而政府對呢批人都係隻眼開隻眼閉,因為他們都心中有數,知道經濟環境有幾困難。

不過這不代表他們可以過安穩生活,曾經有三個醉酒青年,將一個露宿者推入河中致死,當時就引起了不少迴響,可惜經過一輪關心熱潮,他們很快又退到黑暗之中。

近年呢批紙板房數目是有所減少,部分原因可能同經濟好轉,有人脫離到露宿街頭,不過亦有原因可能同日本政府開始整頓街頭、將呢紙板房趕出市區有關。

2. Mrs Watanabe的投資

第二個經濟寒暑表,就要看日本家庭主婦的錢到底放在邊度。

FT稱呼這批一心將錢尋求更高回報的散戶投資者稱為「Mrs Watanabe」,面對國內銀行儲蓄利率過低,他們寧願將資金持有的外國證券或高息貨幣,算今年以來,以日圓計回報就高左四成。
不過最近幾個星期,他們的回報卻大跌百分之九,Mrs Watanabe作為一個師奶,你會唔會套現?

但以日本利率只剩零點五厘來看,將資金調回國內也划不過來,除非日圓好似九八年時、在兩個月內大幅升值三成,否則就如李兆富所講,錢仍然是會留在國外。利差交易要一時三刻拆到乾乾淨淨,恐怕也不是易事。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