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人智慧--維基百科


很多人第一次使用維基(包括自己),都會問,準唔準?

05年科學雜誌"Nature"進行一個調查,分別比較維基以及「大英百科」網絡版,結果發現四十二篇科學論文中,大英百科一共查出123個錯處。維基呢?錯處多一些,162個。

其實有這個想法的人實在不少,連哈佛教授Andrew McAfee最初都相信,一個由群眾參與的社群百科全書,一定會錯漏百出,好料有限,不過當他仔細詳閱維基百科內容時,都只能讚句:'This is amazing.'

Andrew McAfee有一個親身體驗:他一篇講述"Enterprise 2.0"的文章,被人放上了維基,不久即遭網友提出無甚創見,要求刪除。就是這樣,Andrew McAfee親身參與了整個Deletion過程,而維基亦成為了HBS 哈佛商業評論最新的一個個案研究。

到底有咩動機令一班互不相識的人,可以透過不斷自我完善功能(閱讀、撰寫、刪除、修訂),達到有四百八十萬個註冊用戶、寫下八百萬條不同內容的網上百科全書?

看似無章,實則嚴謹

使用維基百科的人多,但請問有幾多人真正做過編輯/ 撰寫?

先要知道,維基百科由一個非牟利組織去營運,通常大部分內容,都由一般「維基人」討論、修改,再上網進行編輯。

不過編輯過程並非亂來,任何修改需要通過公開的「討論頁」,來辯論如何修改文章,到有人贊同就會放上WIKI。維基百科的系統裡同時有資深的網友擔當管理員"exclusionists",他們擁有比普通維基百科人更大的權力,比如刪除文章或封鎖用戶。非常敏感的議題,則由創辦人Jimmy Wales最後把關。

HBS認為,維基成功之處,在於相信眾人智慧,透過既定約章,減少其他討論區不必要的情緒發洩及評論,將Web 2.0功效發揮到最大,而透過一個透明、開放的途徑,將以往由小眾利益團體壟斷的智識管理,引入大眾參與,而愈辯愈明的討論,亦確保最終產品可以保持高質素。

當然,維基創辦人一樣也要吃飯,Jimmy Wales其實是透過一個以相同技術開發、叫作Wikia的網站,為一些企業度身訂做維基知識管理系統,並以廣告作為收入來源。呢個對一些有心搞好Web 2.0的人來說,可能是一個很值得參考Business Model。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